薪火相传 使命在肩

原创:胡煜寒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读量:0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2022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此次在线培训虽然时间不算太长,但培训内容全面丰富,理论性很深,实践性很强,并且契合实际工作,便于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各位专家老师的讲课,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既有针对性,又有现实指导意义。

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平时很少能够有这种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段时间的网上学习交流,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做好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党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理论、方向、方法上把握了党务工作的很多重点,进一步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

只要信念如炬、信仰如磐,一定能够航向不偏、无坚不摧,抵达胜利的彼岸。在培训学习中,通过学习党史,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在党的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样才能主动地去做好工作,更好地熟悉党建理论基础知识、业务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同时,有了坚定的信念,才会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尽职尽责的态度。态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就无法做好工作。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日常的工作中不但要贯彻党的方针,更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做好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切实发挥好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使命担当

在培训学习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百年历程——发展脉络、历史经验、未来走向》等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讲座,加深了对在党的领导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了做好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促进专业人才全面发展的信心。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工作中不推诿不逃避,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自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长自己的才干,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奋发进取,拼搏向上,为学校学院发展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三、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深厚情怀

在培训学习中,通过学习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使我进一步下定决心,要以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继续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深厚情怀,不赶浪头、不争彩头、不出风头,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在工作中勇于争先,以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做好表率和示范,要进一步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形成干事创业比贡献的良好局面。带领支部党员一起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者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