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铸师德 凝心聚力强堡垒——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建案例

原创: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7 阅读量:0

一、实施背景

为进一步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响应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号召,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对教师党支部进行了重组优化。重组后的第一党支部是一支以老教授为榜样,以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年轻化队伍。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现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最佳融合,是新一届支委班子成员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以“围绕师资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师资”为工作思路,“一排两方三项”党建特色为载体,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为抓手,发挥“一排”标杆引领作用,深耕立德树人“两方”阵地,构建“学习—管理—评价”三项制度,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激励团队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实现三全育人成效。

 1666852364657.png

图1 师德师风建设措施

1.高位引领,树立师德师风“一排”标杆

以队建室、以室建支部,开展“双带头”培育工程。以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专业教研室,专业教研室建设党支部,团队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以“政治强、业务强、合力强”为标准,贯彻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工作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方面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创造条件等五大措施强化“双带头人”综合能力培育,建设校级及以上“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

树立师德师风典型,实施榜样引领工程。紧密结合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将教师党支部作为关键和出发点,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双带头人、教师党员、先进教师三个层面示范“四有好老师”。一是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强化“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机电精神培育,做到“活动有主题、学习有典型、实践有效果”,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开展“立德树人 榜样引领”宣传活动,以活动促建设,以师德强师能。

2.立德树人,深耕课堂课外“两方”阵地

挖掘专业课程中专业教师的“爱岗敬业、安全规范、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等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进行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深耕“两方”育人阵地(即课堂内与课堂外),从台上台下两个维度实现“三全育人”。走上讲台在课堂内思政育人: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利用课堂充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渗透,全面开展针对性的有亲和力的“课程思政”。走下讲台在课堂外导航成长:借助区域优势引导学生参加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每年举办的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志愿活动,深化学生岗位认知;结合导师制创建并指导2个协会,定期提供社区义务维修服务,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教师与学困生的“一帮一”档案,及时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帮扶指导。

3.落实考核,建立师德提升“三项”制度

根据“四个相统一”的总体要求,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建立“学习积分制、管理清单制、评价多元制”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到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制定学习积分制管理办法,培训内容按必修和选修分类,学习效果以记录、心得、考核等多种方式检验,从内容和效果细化培训积分细则,确保理论学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建立管理负面清单制度,规范教师道德行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为绩效考核及“师德模范”评选提供重要依据。构建评价多元机制,关注教师的全面发展,以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等多种途径建立多向沟通的教师评价机制,发挥评价的导向性和激励性,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的提升。

三、主要成效

1.政治学习成效明显、五化建设深入推进

通过理论学习,支部成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当月生日的党员过政治生日,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制作了党支部宣传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5人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支委讲党课1次。持续跟踪培养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2.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典型宣传卓有成效

严格执行学院党委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重大部署、决策和决定,严格执行学院议事和决策程序、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民主议事决事制度。在节假日、小长假等特殊节点通过QQ、微信等载体加强党风廉政立体巡查,做好岗位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支部不廉洁事故发生率控制为0。支部老师撰写的《滕云:做一颗新时代的螺丝钉》和《张凤娟——争当四有好老师》被红网报道。

3.团队凝聚力显著提升、师生竞赛成绩喜人

支部所辖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省级专业资源库。支部获电气工程学院首届教师趣味运动会团体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支部获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度优秀党支部称号,智控教研室获2021年度电气工程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智控教研室获评2021年度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获省赛一等奖4项(其中校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师参加职业能力竞赛获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4.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师德师风建设到位

支部教师发表核心论文2篇。立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2022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7项,获评为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1项。支部教师师德师风事故发生率为0,2021年度考核支部有9名党员评为优秀。

5.辅助工作齐头并进、档案建设有条不紊

有序开展生病职工慰问、困难党员帮扶、重点人群慰问等工会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及时整理支部党建资料并分门别类上传到智慧党建系统,党建资料有序详实。

四、主要启示

“一排”抓住了工作主线,“两方”延伸了做合格党员的载体,“三项”充分引导党员在工作各个层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及教书育人行业特点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与一线教学工作分工深度融合;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引领示范,形成联动,激励新时代教师队伍不忘初心、担当有为。

(作者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