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肖文海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3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刻认识到: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集体“政治生日”的庄重仪式和系列活动,为每位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激励提醒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让党员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为此,结合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支部将计划围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题,将活动分为“教育、纪念、关爱、服务”四大模块,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

教育:淬炼党性修养

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庄严肃立、举起右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强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意识。铿锵有力的宣誓,再一次对全体党员进行了难忘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讲述党员心声。党员围绕入党时间、入党初衷、入党追求、如何践行入党誓词、如何当好党的干部等追忆自己的入党经历,分享入党初心,畅谈入党感言,交流工作经验。通过畅谈心声,学生党员们重塑坚定的政治信仰,擦亮政治底色。

同唱一首红歌。全体党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掀起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唤起党员的“红色记忆”,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奉献和奋斗热情。

观看一部电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追寻红色初心,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观影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激发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党员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纪念:牢记党员身份

照一张“政治生日”合影。支部全体党员拍摄一张集体“政治生日”纪念照片,同时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合影留念,并为每名党员印发一张照片,摆在案头、记在心头,提醒其牢记党员身份,坚守初心,不忘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支委集中制作具有纪念和教育意义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支部书记亲自查询档案、书写“政治生日”日期、送上生日寄语。通过送上诚挚的问候语祝福,让党员们切实感受组织的关心,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自豪感、归属感。

关爱:传递组织温暖

专门组织谈心谈话。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别与党员进行一次面对面谈心谈话。每名党员向党组织汇报近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畅谈收获体会和建议想法。谈话人充分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帮助党员查找自身差距不足,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一次慰问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向困难党员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通过走访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的良好氛围,使走访慰问过程成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过程。

服务:强化使命担当

提出一条工作建议。学生党员结合支部过往工作,围绕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一条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和想法。通过合理化建议的征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积极为支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为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学生做表率,把活动与“为师生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结合起来,列出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支部每一位党员至少为师生办一件实事、好事,作为过“政治生日”向党组织的献礼。

过“政治生日”是凝聚党员、教育党员、促进组织生活实效的有效途径,活动组织突出了创新性,严肃且具有感染力、活泼而不庸俗,有序推进了党组织效能建设,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里。在活动当中,我们紧密结合高校教师职业特点,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教育使命,全力以赴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作者:肖文海,系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