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 温淑婷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31 阅读量:0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力军,是党团结、引导青年学生的战斗堡垒,是推动和谐校园建设重要的思想阵地和载体。作为党支部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而有效,如何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是摆在高校党支部书记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在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培训中,从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内法规到党建工作实务与案例,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我的知识储备得到了丰富,对学生党支部书记角色和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学生接触颇多,自身理论水平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自己的形象与公信力。因此,作为支部书记,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同时也要培养和树立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党务工作的敬业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二、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内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内生活的基本形式,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为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同志加强党性修养,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民主评议。要继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肃组织纪律。

三、提高创新意识,增强活动吸引力

支部活动形式的吸引力对于活动成效影响甚大,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活动的开展要在“党味”上下功夫,把讲政治贯穿一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等要制定月度主题党日计划,一改以往单一的学习方式、枯燥乏味地开展组织生活的状况,要改变以往以开会、读文件、听汇报和写体会为主的学习方式,可适当组织志愿公益活动等,还可以通过听红色歌曲、看红色电视、观红色演出等声画结合的方式开展多样性学习,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使支部活动更具吸引力。

(作者:温淑婷,系赣南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