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党务工作者的“一学二干三落实”

原创:江海昌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阅读量:0

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课程,既有党的政策理论,也有党建业务知识,内容丰富、知识涉猎较广,让我们充分享受了一份饕餮精神大餐。通过聆听专家教授的深层次讲授,让我们在感受到他们在专业领域内治学严谨、富有创新精神。同时,他们还分享了长期的研究积累的成果,这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更让我深刻认识到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的重要性。此次系统学习让我收获大、感悟深,给了我今后当好一名合格学生党支部书记莫大的鼓舞和信心。下面就围绕“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的‘一学二干三落实’”的主题,浅谈自己的几点心得。

一、加强学,夯实党建理论知识

在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支部书记和组织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是学生党支部书记,还是组织员,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我身为党支部书记兼组织员,要做好院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助手、学生顺利入党的帮手,离不开党务知识的理论学习,就像培训班乔婧芳老师在《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系列微党课》课中提到的“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是夯实学校发展根基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事关党支部工作能否有效开展,事关学校发展的根基”,所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做到“常常学、常学常新”,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夯实党建基础。

二、认真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仅要细心学,更要认真干,学用结合,这样或许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学有所用。在组织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本因子,反复实践,总结经验,就像元跃旗老师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与方法》的网课中,为我们总结的“做好党支部工作18项工作程序”“支部组织生活的12项创新工作要求”“支部书记5条实用工作方法”等心得和体会。因此,我们要践行“学中干、干中学”的党建工作理念,才能筑牢党建业务根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强落实,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党支部书记如实开展好党支部各项工作,要严守党内法规,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把程序关,落细落小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各环节,提升发展党员的量和质。同时,也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因势而新,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作者:江海昌,系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