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强化”,提升高校党支部政治引领力——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一教研室党支部工作案例

原创:凌剑春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4 阅读量:0

高校基层党支部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职责,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长沙理工大学公共外语一教研室党支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建设“四型”党支部、逐步构建“党建+”赋能引领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旗帜效应”,不断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46名教职员工,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政治忠诚,在坚守立德树人信仰、坚持培根铸魂初心的征程中,谱写了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育新人的奋进篇章。

一、打造“四型”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一是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理论政策,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支部聚焦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每月举行一次理论专题学习会和一次教职工专题政治思想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撰写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特别在聚焦“提升讲好中国故事能力”方面,注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注重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二是打造“服务型”党支部。支部配强正副书记与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和教研室正副主任一起,形成强有力的基层党政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团结有力、服务意识强,多次为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有困难找书记,有问题找主任”的良好局面,党支部书记凌剑春获评学校“优秀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为居家隔离的教职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

三是打造“效能型”党支部。支部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委员会例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等。党组织制度健全、操作规范,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打造“活力型”党支部。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教学科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我为学生解难题”“抗疫有我,党员先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有行动、每一位职工受教育,在支部五化建设方面真正做到提升实效、激发活力,支部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支部党员数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二、依托“党建+”引领赋能模式,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狠抓“党建+课程思政”,推进文化摆渡。支部始终将课程思政当作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将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摆渡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任务,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多次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和优秀获奖选手开展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分享和研讨,定期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培训,先后共有20人次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努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荣获“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提交的案例荣获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交流活动一等奖。

二是狠抓“党建+教研改革”,构建一站式教学平台。近年来,支部立足构建多元立体的育人平台,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线上线下课程教学改革,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和总结出“第一课堂领悟于学+第二课堂内化于心+第三课堂外化于行”的育人路径,优化大学英语多元形成性评价体系,并研发出基于微信小程序的iValuate大学英语教学平台,集优质英语课程展示、学生电子学习成长档案收集整理、第二课堂语言学习运用为一体,为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教师全方位立体评估学生大学英语学习情况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每年为80余名教师的教学效果、3万余名学生的成绩评定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8月,支部宣传委员冯春在湖南省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作题为《以评促创,以评促学——长沙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的经验推广报告。

三是狠抓“党建+教学质量”,提升学习能力。为强化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党支部提出“提升四六级通过率、提升英语语言应用技能”的工作重点,在以支部党员教师为骨干、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下,近五年学校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稳定在85%以上,平均分提高40多分,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疫情期间创新举办线上英语角,每学期达50000人次参与,已推行大规模人机对话口语机考,通过率保持在95%以上,口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平均每年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口语网格大赛、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约6900余人次、120余人次获奖。

三、发挥“旗帜效应”,强化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

一是树立师德师风典型。支部一直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注重营造关爱学生、笃爱讲台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争做有情怀的教育者,争做培根铸魂的大先生”主题教育活动,建立约束制度、规范教师言行。党员教师带头响应、认真遵守,广大教职工深刻领悟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尚情怀、仁爱之心是为师的根基。华立群获评学校“师德标兵”,彭小红、钟桂蓉获评学校“教学贡献奖”,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标杆;近三年,支部先后有7名党员教师主动报名担任班主任,其中钟桂蓉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荣获学院“文化摆渡奖章——育人奖”;在2022届“就业一对一”帮扶工作中,多名党员和教师主动请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生涯指导与就业推荐30余次。年轻教师深受感染,主动请缨带领学生团队赴怀化洪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专业实践,深受学生喜爱。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公共外语一教研室的平均年龄为45岁,且多为女教师。为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参与教研教改,支部成立了多个教研教改团队,由党员和干部担任团队负责人,组织开展省一流课程建设、省外语课程思政基地建设、校金课建设、校本教材编写、形成性评估体系改革等系列教研教改活动,确保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落下。班子成员注重关心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平均每年与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70余次,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沟通交流、疏导情绪、增进理解,及时慰问生活有困难、家庭遭变故的教职工,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满意度高。

三是筑牢宗旨意识。支部党员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旗帜效应。在疫情防控中,支部党员全部报名参加了学校“战疫先锋队”,先后有8人次参与了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在党员带动下,教职员工也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大门、核酸检测、心理疏导、志愿帮扶等工作。疫情之初,党员教师率先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组织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为解决两个校区授课难问题,支部年轻党员和干部克服时间长、路途远的困难,主动承担云塘校区的课程,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细落实。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