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学史力行促“三风”

作者:冯春燕 程永清 弓世锋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量: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京学院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能转化为忠党爱国、甘于奉献、教书育人、勤奋学习、成才报国的实际行动,学史力行促“三风”,校风正、教风严、学风好的氛围更加浓厚,实现了“三风”的互促互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学史力行、示范引领,拓展优良校风

一是精心建设,打造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党史的“初心课堂”。学校把建设党史教育馆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来谋划,投入150余万元建成西京学院党史教育馆,展馆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展陈列馆、“四史”教育多功能教室、体验式学习互动区,综合运用VR技术,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新体验,配置可及时更新升级的“四史”知识教育检索系统和“四史”知识学习竞赛答题系统,满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学校以党史教育馆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教育馆已成为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弘扬爱国情怀、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课堂。二是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带头学。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10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并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师生员工自觉学,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立了标杆,示范带动52个党支部党史学习齐头并进,全校2200多名党员跟进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争当学习排头兵,一级带着一级学的浓厚学习之风在西京园蔚然兴起。在优良校风的带动下,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各类问题50多项,受到广泛好评;启用师生服务中心,为师生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优质服务;校党委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等多项荣誉;党委委员、董事长任万钧同志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二、学史力行、教书育人,拓展优良教风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党史。教师党委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举办“永沐党恩、不忘初心”主题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录制讲党史故事音频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示,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广大教师参与度高,作品质量高,获奖层次高,表达了广大教师以文抒情学党史感党恩的炽热情怀和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坚定决心。二是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关键作用。通过思政课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使同学们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英雄模范的光荣事迹等,教育西京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发挥课程思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协同作用。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知识与党史知识相融合,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政课协同效应,已培育自然科学概论、艺术鉴赏等一批精品课程思政项目,深受学生好评。四是以学促践,党史学习教育给教师注入勃勃生机。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把党史学习教育热情转化为发扬优良教风、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实际行动,涌现出2020—2021学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师德标兵”6人,“教学名师”5人,“优秀教师”60人,“优秀辅导员”9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4人,营造了学史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在优良教风的促进下,2021年教研成果斐然,电商社会实践、工程测量、计算机网络、自然科学概论、新闻评论、生物化学等13门课程被认定为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李泽博士的“重点空域军地联合管控建设及应急处置问题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重点项目;池芳春副教授的“新时代思政课培养学生服务国家需求意识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李克轩博士参与完成的成果“高分子分散与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体系的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王祖良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连续四年稳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三、学史力行、严格自律,拓展优良学风

一是建立党支部党史学习长效机制。以“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坚持“党建+团建+学风”,建立并实施“党支部领航班级,党员领航宿舍,积极分子领航普通学生”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并录制微党课进行推送,允能书院学生党员任思怡讲“红船精神”,创业书院学生党员席婉懿讲“支部建在连上”等,学生在参与中学习了党史知识、实现了自我提高。二是多种形式激发学风建设新活力。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理论+实践”等形式,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激发了学风建设新活力。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录制视频10期,开设党史教育专栏,发布微视频50余篇,为学生送上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的党史教育系列思政课。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迷你马拉松活动”,学生在每个点打卡聆听革命故事,让学生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学生参与度高、效果好。三是激发学习动力,营造浓厚学风。院系每周、每月上报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落实奖惩。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生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异常浓厚。在优良学风的熏陶下,2021年学生竞赛成绩突出,在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中,学校荣获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西北区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1项;在2021年“挑战杯”竞赛活动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活动中,获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三风”建设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养分,凝聚师生共识,促进学校和师生全面发展进步。下一步,学校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三风”良性互动,做到教育要到位,学习有收获,“三风”再提升,持续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