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一名高校教师的师德观

作者:王虹云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量:0

2019年4月,通过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让我对教育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充分认识到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1.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理想信念,要胸怀国家和民族。工作中,我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将专业课程与思想引领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2.爱岗敬业,心存仁爱

钟扬的妻子张晓艳老师在评价钟扬教授时说:“从我认识他的那一刻,就知道他为科学而生,为事业而生,为理想而生。他的人生,属于科学,属于国家,属于人类。”看到这句话时,我反问自己,我为教育事业作出了什么?我想教师的爱岗敬业,就是要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关爱学生,忠诚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要追随一代代为祖国事业奉献、为民族复兴拼搏的英模,追随他们那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力量,投身于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中,我要努力做到乐教善教,对工作满腔热情、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对学生充满信心、悉心指导、无微不至。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孔子曰: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只有关爱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教育好学生,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学习之后我也在反思,怎样才能更好的关爱学生呢?要对学生要有更多爱心、耐心和细心,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欣赏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信息化时代,知识急剧膨胀,日新月异,面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现实,教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工作中,我们应加强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掌握新的教学方法与技术,敢于创新,能够多学习、多思考,勇于先行,争做开拓者。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理想信念、敬业态度、为人处世、道德情操、文化知识等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不仅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前世界的前沿科技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以身作则,用自身的德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作为教师我们要努力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自己的表率、模范作用去感染每一个学生,教育每一个学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素质,师德为本;立德树人,铸造师魂。在今后教书育人工作中,我一定会以丰富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者王虹云,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山东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