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此初心 不断成长

原创:杜德荣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2 阅读量:0

光阴荏苒,岁月不居,转眼间我进入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已近一年,这一年中有收获也有遗憾,有成长也有不足。通过参加此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我有幸聆听到许多优秀的高校模范教师们给我们分享的他们的师德成长经验。反观自己从教一年来的得失经历,感觉获益良多。现将学习心得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继续锤炼教学本领,争取成为更多学生们心中期待的老师

王士祥老师在视频课程中说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共鸣:“成为自己当年期待的老师”,这也正是我初入教师职业生涯的初心。秉此初心,在一年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我的努力也换来了许多学生的认可与赞赏,有不少同学通过微信、邮件、QQ等方式表示我是他们心中最负责任、课讲得最好的老师,每当我收到这些鼓励时,一股欣慰感油然而生,同时也进一步督促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争取做得更好,成为更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我也深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还有不少问题,还没有真正把课上得精彩、有趣,因而有时还是没能很好地吸引学生进入和参与课堂活动中,尤其是在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中。为此,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向优秀教师尤其是教学名师们学习,向我的学生们学习,鼓励他们帮我发现和改正错误。正如《礼记·学记》中所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只有不断学习,教学相长,才能帮助我尽快成长为受越来越多同学们喜爱的好老师。

二、真心关爱学生,倾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这是师德的灵魂

在本次网络培训中宣讲的曲建武、钟扬、黄大年、陈先达、王士祥等优秀教师们都无一不是真心关爱学生、倾心帮助学生的榜样和模范,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鼓舞。我从教的这一年来,无论是作为班主任的日常管理还是作为任课教师的答疑解惑,都有种真切地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护、教导的责任感,能始终做到关心爱护学生,真诚理解他们,倾心帮助他们,从而获得了同学们的感激与认同。但我同时也深知自己在关爱、帮助学生方面还不够积极主动,很少通过走访宿舍、找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来直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和情感动态,因而育人工作显得有些被动和迟滞,甚至至今都还未能认齐班上的每一位同学,想想也深感惭愧!今后,我必须着力改进这方面的学生工作,做一名更加称职的班主任,以德育人、以情感人。

三、教学与科研两者并重,以科研促教学

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发现在课堂上学生们对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模式缺乏兴致,而总是喜欢听我从自己的科研中得出的与教材内容不同的有补充性和修正性的知识。但我深知这一年来,在科研方面我的进展还是比较迟缓的,未能充分利用教学以外的时间去开展学术研究。投入的不足使得我在以科研促教学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好。今后,我必须克服一些不良的浪费时间的习惯,提高教学工作的效率,抓住一切教学工作以外时间去努力地做好科研课题,真正做到教学与科研相长。

总之,经过此次网络师德培训课程的学习,我认识到成为一名师德高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高校教师是一项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的事业。《论语》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愿秉持“成为自己当年期待的老师”的初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学习、深化研究、砥砺品格,“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愧于党和人民托付的一份教育责任。

(作者杜德荣,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