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原创:吴雷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2 阅读量: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担,尤其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至关重要。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高校教师工作部的管理人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加强师德教育

教师首先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强化教学科研政治纪律教育;其次要加强教学规范教育,完善教学管理,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宣讲学术规范,弘扬学术诚信;第三要加强教师廉洁教育,提高教师廉洁自律能力;第四要加强教师生活和工作作风教育,树立教师言行雅正、为人师表形象,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同时要挖掘和凝练师德教育特色,坚持举办新教师“始业教育”,定期举办师德教育品牌活动,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发展成长的全过程中。

2.开展师德宣传

学校要把握正确的师德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提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师德文化传统和学校历代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激活文化育人资源,全面展现新时代我校优秀教师的精神风貌;通过校园广播、报纸、展板、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报道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师德典型;对光荣从教三十年教师、师德标兵和最美教师进行表彰,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

3.加强师德监督

积极探索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完善学生评教、教学督导评教机制,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风教纪监督机制,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在教师工作部及各学院网页设立监督信箱、监督电话,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预防和纠正师德师风中的不良倾向和问题。

4.完善师德评价与奖惩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师德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把师德建设作为个人和单位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严把新教师入口关,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注重品德考察,将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恪守学术规范等要求纳入新教师招聘的必备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师日常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奖励、岗位聘任、职称评聘、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将师德表现作为首要标准;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重点培养和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建立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复核、监督等工作程序,处理决定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保证。高校教师应胸怀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和专业素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爱生、敬业奉献,严于律己、清廉从教,树立教师言行雅正、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者吴雷,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