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原创:刘冰 来源: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6 阅读量:0

2019年4月,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网络示范培训班。丰富的课程内容、先进的教育理念、精湛的教学艺术,带给我满满的学习收获,也赋予我新的学习动力、新的教育使命。通过学习,我认为做一名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应该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2016年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在《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让我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做好学生“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学生抵制住各种诱惑,才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就要求教师要主动学习、深入研究、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教师要结合学生身心特点,为其“量身定制”适合的成长道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地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以健康润泽靓丽的生命样态,做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教师

做好学生“引路人”,道德情操是前提,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论语·子路篇》中提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立德树人。刘惊铎、姚亚萍教授在题为《步入师德意境  体验职场幸福》的报告中强调,师德的更高意境是:教师在让学生幸福的同时,自己也应以幸福的姿态出现,这样才能给学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吸引;教师和学生应该共享教学的乐趣,是一种教学相长的状态。教师拥有健康润泽靓丽的生命样态,客观上也形成了一种影响学生及社会成员积极向上的感染源,这种内在洋溢的人格能量和感染力,时刻给学生传递着正能量。这种对师德的见解拓展了我对师德的认识,有助于对学生进行价值的传递和生命样态的感染,这是践行之后的美的呈现。

三、于细微处见真情,于平凡处见伟大

王国英教授在题为《责任高于热爱,师德见于平凡》的报告中指出,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师德并不都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而是更多地体现在细节和平凡之处。例如:上课不迟到,几十年如一日;每次都认真备课,无论常态课还是观摩课,必修还是选修,无论理论课还是实验课,都要认真备课。有人可能疑惑:“当了多年老师,还需要备课?”是的,我也是经常在上课前一天晚上,还在备课,不是因为之前的准备不充分,而是精益求精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另外,我还会在课后及时针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反思,根据反思完善教学设计。所以同一门课程,每年的课件都不同,王教授的观点更坚定了我继续坚持的信心。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是对师德的重要诠释,师德素质很难与教学水平分开,所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是每个教师必须做到的。相应地,对成功课堂的认识也更加深入,而且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理念所支撑起的成功课堂。

这次培训也进一步提升了我的职业幸福感和工作热情,个人心理状态和情绪的调节也变得更加容易。

虽然培训课程学习结束了,但是培训带给我的影响和收获是永久的。“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我将继续坚持学习、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作者刘冰,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