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作者:郑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近日,我参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深刻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培养中国青年大学生的高校教师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我应该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引导好当代青年大学生,以深厚的专业素养、以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尚的师德师风,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我要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自律、自信、自强,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要求自己。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如何做“四有”好老师。

一、有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今天我们都在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激励我们国人的共同目标和追求,尤其对于年轻的一代,未来中国的复兴有赖于他们。

作为一名工作近20年的高校教师,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所自豪、我为我培养出来的一届届优秀青年学子而骄傲,我知道他们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之才。青年强则国强,树立青年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通过与青年大学生打交道,我深深感到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尤其是面对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他们刚刚脱离高中生涯,离开父母,进入了相对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管理机制与高中截然不同,很多新生入学后感到迷茫,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也会面对很多诱惑。这个时候,老师的教导就尤其重要了。作为直接接触学生的一线教师来说,我教授学生课程,也担任过他们的班主任,有不少机会给学生们以正确的引导。在上课的时候,我会随时关注学生动态,关心学生,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如我教授演唱时,会给学生讲授歌曲的文化内涵,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我对每位学生严格要求,不漏掉任何一位学生。课下,我通过QQ群、微信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他们谈心。因此,我不仅做教书的老师,更做育人的好教师,鼓励学生树立起理想信念,珍惜大学生活,珍惜青春年华,乐观进取、努力奋斗、建设国家。

二、有道德情操——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教育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训。身为高校教师,我深深感受到道德情操的重要。首先,从教师的角度看,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心灵的陶冶、智慧的启迪、思维的拓展。青年学生还处于成长阶段,思想没有全完成熟,如果教师存在道德低下的现象,那学生会模仿。我知道自己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来影响,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平时上课,我都是提前到课堂,准备好讲课的课件等,对每一位学生能一视同仁,从不私下里向学生索取任何回报。记得有几次有一些学生向我索取考试资料,我能够理解学生的心情。但是,我不能纵容学生的不良意识,我耐心地教育了学生,询问他们为什么平时不认真学习,告诉他们考试临时抱佛脚、投机取巧是不可取的行为。学生在我的教育下受到感化,以后再也不会抱着贿赂老师、舞弊作弊的心态了。作为声乐教师,从不会向学生课下索取任何额外报酬,我抱着十分的热情上好课,全身心为学生做试唱示范,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东西。现在社会诱惑很多,而老师尤其要端正品行,给学生做个好榜样,只有坚守本心,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三、有扎实知识——对教师的起码要求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根本的职责,这需要教师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过硬。俗语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身要有一桶水。现在社会中,知识不断更新,信息瞬息万变,发展之快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教师依靠原有的那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的更新。另外,现在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丰富了,有些学生自己就可以得到,甚至得到的比教师得到的知识还要新还要多。教师要保持“源头活水”,不断给学生以滋润。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的学习专业的知识。我作为声乐教师,在教学中,不会使用一成不变的课件。因为我们的课程通常是实操性质,但是我不会满足于给学生做几遍试唱示范,我会经常阅读科研论文,寻找最新成果,发掘歌曲的乐理和内涵,让学生受到艺术熏陶,这样才能让学生由内而外提升品质。曲不离手,歌不离口,我自己每天坚持练声,提升唱歌功力。另外,我个人以及联合其他教师推出了数场大型音乐演出,让老师的唱功充分展示在舞台实践中,这是对艺术类教师展示和提升技能的好方式,也给学生以实地的示范。理论研究上我也没有放松,撰写高水平论文、申请课题、评职称,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教学相长、理论与实践互补,不断补充新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也能更有底气地教好学生。

四、有仁爱之心——教师从事职业所需

只有用心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学生面前,上课是严师,课下可以做学生的朋友。我和学生一直这样相处。我不会因为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好坏而对学生有好恶之感,在我们面前,他们都是不一样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有些比较符合教师的心意,有些比较张扬或者难以相处,但同样需要教师关注。其实深入了解之后,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看法,可能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很可爱的孩子,值得我们去接近他们。我还记得有一个学生,我指导她的毕业论文,因为学生处在毕业阶段,要求其实不是很严,很多任务直接网上交流,但是我发现这个学生网上交流得很顺利,但是每到要确实提交任务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完成或者完成的不能符合要求。于是我就重点找了这个学生了解情况,才发现原来那个阶段她家庭变故,给她带来较大打击,她并不是随意敷衍学习。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我力所能及帮助她,提供经济帮助,还发动班上学生帮助她,让她宿舍同学多陪伴她。她最终能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只有真正地爱学生,才能真正地理解学生,真正地引导学生,达到我们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教师体现了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知识育人以及和谐育人的导向,今后,我会继续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尽到师者所能,师者所责,为培养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郑伟  肇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