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辅导员应该怎么做?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1 阅读量:0

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部署,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作为辅导员老师的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辅导员老师务必要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落实学校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任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虽是假期,但大家的工作责任心一丝也不能马虎,手机保持畅通,确保随打随通,要知道做好当前学生的思想工作,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更要树立“在家里通过网络也能做好工作”的理念,借助网络新媒体等途径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掌握所带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有关信息,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

1.通过微博、微信群、QQ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发放相关传染病的官方健康教育知识和假期卫生安全提示,做好引导教育防控工作。

2.及时查看学生的QQ个性签名、QQ说说、QQ日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留意学生的心情变化和网络舆情,做好心理疏导,正面引导教育防控工作。

3.提醒学生务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聚会、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树立“在家中学习休息,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理念。

4.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虚假信息,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人员接受检查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骗。目前已有某高职院校反映有多名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接到诈骗电话,声称是学校财务部门老师,要给每名获国奖学生补发奖励资金650元。对方掌握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学号和年级等信息,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和手机短信验证码,已有个别学生上当受骗。要告知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遇此情况,立即与辅导员老师核实。

5.利用好班级班委、骨干力量、学生党员,把班级学生“包干到户”,分成小组形成联防联控,随时密切关注学生身心状况;同时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也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精神、相关部门的文件通知、疫情状况和防护知识准确无误的传达给身边亲朋好友,解释现象,做好一位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辅导员老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段领,陕西省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