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政治信仰建设的对策

原创:田玉敏 谢曼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里的信仰就是指政治信仰。政治信仰是特定国家的人们对某种政治思想、政治制度、政治理想、政治文化的高度认同和真诚信服,并将其奉为行动准则。政治信仰在信仰体系中处于最高位置。

一、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政治信仰建设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是十分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思政课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政治导向性、意识形态性和德育教化性。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者要传道,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教师既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引者,又是青少年的信仰铸魂者,承担着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培育青少年政治信仰的神圣使命。人无信仰不立,教无信仰不强。有信仰的教育必须要有信仰的教师。因为要培养学生树立政治信仰,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确保政治信仰坚定不变、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政治立场坚定绝不动摇,真正肩负起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

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系统学习、深入研究、广泛传播、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在马学马、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二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自身价值。三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批驳所谓共产主义渺茫论,正确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体化为阶段性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在当代中国,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认同,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政治信仰建设的对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应从六个方面着手。

第一,细读深耕原著,提升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思政课教师必须细读深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准确把握其中的精髓和真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学到“真经”,练就“真本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力地维护政治信仰,真正做到“说得清”“问不注”“难不倒”,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教育学生、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启迪学生、激励学生,自觉做为学治学的表率。

第二,坚守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当代中国,思政课教师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夯实筑牢政治信仰根基,坚守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明辨是非,保持政治清醒,自觉抵制各种谎言谬论,与其划清界限,敢于批判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政治思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治素养。

第三,忠诚教育事业,提高育人水平。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必须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忠诚与信仰相结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把信仰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四,投身伟大实践,践行政治信仰。政治信仰必须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才能变成现实力量。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伟大实践中、在具体行动中培育政治信仰、确立政治信仰、践行政治信仰,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政治信仰的忠实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政治理想不懈奋斗。

第五,完善考评机制,强化政治担当。思政课教师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信仰塑造信仰,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和政治指导者。完善考评机制,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的特点,做到精准考评,分类制定评价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把政治标准与教学标准、学术标准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设置三者权重,确保考核评价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在确保政治标准首要位置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教学效果的权重,激发思政课教师“教”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教”为“我要教”,提高思政课育人育才效果,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担当。

第六,提高教师地位,增强使命担当。思政课是一门有信仰的课程,思政课教师也是一份有信仰的崇高职业。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地位,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增加思政课教师收入,确保思政课教师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以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思政课教师安心专心从教,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体现对思政课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有利于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行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注:本文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项目(TJSZZX17-025)成果】

(作者:田玉敏,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曼,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