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的虚与实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阅读量:0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工作的虚与实,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影响到高校育人质量。

 前几天,在一个学工群交流时,有的老师说:现实工作中,我们有很多辅导员老师流于做表面文章,工作不扎实,走形式主义,也就是“虚”。

比如,走访学生宿舍,由于长期的工作关系,辅导员和公寓楼长、管理员关系处得都不错,个别辅导员就到公寓楼值班室,在辅导员检查公寓值班本上签个到,简单和管理员询问几句就离开了。

再比如,班级举办一些活动,个别辅导员有图有真相,细看总结没有实质性内涵,班级一调查就是摆拍,留了个影像资料。

甚至有个别“年度人物”也是,只顾了自己仰望星空,却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对外很优秀,而实际上离学生“很远”,自己的学生想见他(她)一面都很难,更别谈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了。

其实,静心想想,我们平时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很大一部分是从日常工作中体现的,辅导员老师做事的态度,严谨程度都直接影响教育着学生,我们做表格时的严谨度,影响着学生做事的严谨度;我们遵守时间的态度,影响着学生遵守时间的态度,我们……“身教胜于言教”就是这个意思。

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们辅导员老师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我们怎么样,培养的学生就会怎么样。因为“学生是我们的镜子,也是我们的影子。”所以,形式主义是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天敌”,辅导员老师应杜绝形式主义,不能虚于做表面文章。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奋斗在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做得大多都是一些具体、基础的工作,但我们的工作充满着温度与厚度,每项工作背后都是关乎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学生事无小事,比如奖助贷勤补。

所以,我们工作必须要立足于实际,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切切实实解决学生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只有求真务实,始终把在工作中是否做到了以学生为本,是否坚持了以学生为中心,是否为学生服务作为工作标准来鞭策和考察自己,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