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过的青春才无悔

原创:潘城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自2008年入校以来,我严格以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以德立身,教学为本,情感育人。在为人师表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意举止文明,树礼貌榜样。在教学期间尊重、爱护和信任学生,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人格,努力备好每一篇教案,上好每一堂课。

一、以德立身、勤奋工作

我常常告诉同学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工作,努力奉献,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学生时代,我受助于香港建行杏社除业成先生得以完成学业,他在信件中一直教导我做一位品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自入教师行业以来,我恪尽职守,对学生严格要求,以自身为榜样去引导他们。从最初的市场营销07级学生,一直到市16级的学生,我都与他们保持良性的互动,把学生看成我的弟弟妹妹,从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各个方面去帮助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他们,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除了课堂外,我更多通过宿舍走访,个人谈话,集体活动等形式,带领学生学习雷锋活动,我参与其中,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我还带领学生参与各种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从2009年至2014年的6年中,我为我所指导的市场营销协会、韩语协会、就业与创业协会等协会及全校学生免费开展营销公益大讲堂培训活动,在每年的11月份在图书馆举办,深受学生的喜爱。

除此之外,我还带领创意协会的陈银辉、池浩泉等具有较强文艺才能的学生到中山港社区管辖的各个社区及小学进行唱歌、相声、小品、舞蹈等免费演出。

我常常告诉学生们:拼命工作,拼命享受生活。同学们知道我上的课特别多,带的班比较多,也知道我时间观念很强,从2008年至今我的教学工作量在整个学校都是非常多的。从第一周到第二十周,我用一句来形容:这是一场持续的马拉松,贵在坚持。从周一至周五晚上,有成人教育的课,周末一般还会有课,所以我工作特别忙。工作之余,我还会去金钟水库进行12公里的长跑锻炼,有时是早上五点去,有时是中午去。即使三十多度的高温,我都坚持体育锻炼,我认为这是对工作的体能充电,更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与体验。我常常带领学生去跑步或者是打篮球,让他们走出宿舍,走出游戏。我曾经载着市场营销141班的四位同学,早上五点半驱车半小时到金钟水库进行12公里长跑,然后再回来上课,也曾经在下午两点,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把宿舍打游戏的市场营销15级7位同学拉到篮球场运动。

二、教学为本、公平公正

自2008年入校以来,我始终坚持备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份教案,教好每一位学生。除了书本的专业知识,我自己平时也及时充电。因为所授课程的特殊性,所讲的案例要及时更新,知识点也要及时更新,所以我平时保持每天看新闻的习惯,这样在课堂上才有新的案例;同时我还自费在中华会计网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论坛上去不断学习充电,购买各种跟专业相关的视频讲座来听;另外还参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培训,结合学生特点主推“案例教学法”的授课方式。

对于学生,我一直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公平、公正管理,上课严肃认真负责,下课与学生良性互动。

我平时对学生要求:上课迟到三次或者旷课两次都挂科,上课不准乱讲话。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我会严格记录并提醒学生。当然我会主动找学生谈话了解实际情况。惩罚不是目的,改进才是目的。对于作业的布置,常常坚持一个原则:网上搜索出来的不能成为答案;同时我喜欢在课堂上解决作业的问题,当场消化,保证每门课,每位学生至少有两次课堂互动的机会。对于学生考试,我是严格抓考风,这几年来,只要有我监考的时候,都会抓住作弊的学生,成了学生眼中盯,都不愿意我去监考,对于认识与不认识的学生,我一视同仁,因为我平时告诉他们:做人要诚信!

三、情感育人:以学生为中心

故事一:物流071班的有一位男生,当时因为补考三门课程的原因,自暴自弃,在宿舍里天天抽烟,不吃饭,不洗澡,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像吸毒人员一样,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从学校食堂打着鸡腿饭去看他,与他聊天,一同吃饭,带他去打篮球,他最后终于在思想观念方面转变过来。

故事二:物流071班一位同学喜欢物流072班的一位女生,表白后却遭到拒绝。因为当时我给他们上课是071、072一起上课的,这位男生不敢逃我的课。后来有班干部向我反映说他每天晚上到操场一个人散步,我知道这个情况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与他聊天,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让他感同身受,每天带他去打球,让他觉得自己不是孤单的,慢慢地让他从悲伤中走出来。

故事三:在跨专业教学过程中,商英专业一直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商英101班林继凤同学的感谢信:“Mr.潘:能够认识您这位老师,真的非常幸运。很多时候,感谢您很像我们的班主任,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印象中,从没有像您这么接触学生生活的老师,很感谢您。但更多的是荣幸。”全班37位都写了感谢信,每一位同学都写成一张小卡片,装在一个盒子里,我保存至今。

故事四:市营121班:这是我带过最好的班级,也是我付出心血最多的班级,每个宿舍我都走访过,每个学期两次,每一位同学我都会深度谈话,每一次活动我都会亲自参加,与他们互动,最终这个班级在2014年度全校班级风采中勇夺第一名。

故事五:市营141班,我自己花600元钱给每个学生做了一个班级徽章,挂在胸前那种,每次集体活动的时候都戴在班服上,非常有集体荣誉感,以至他们毕业后都会珍藏起来。

在市场营销141、142两个班毕业的时候,我还专门熬夜写了一篇发言稿:《完美》,以此寄望我对他们的期望,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故事六:为了加强市营141班班级活动的建设,我请了物流071班的余建国向班里捐了1000元爱心基金,作为班里的班费。当我说到这个想法的时候,余建国亲自从深圳驱车赶过来,当着班长韦志恒以及几位班干部的面在篮球场国旗下合影留恋。

故事七:从市营141、市营142班,到现在的市营151、152班以及市营162班,我都会在平安夜派发一个苹果,为的是给同学们送去我的祝福,也表达一份兼职班主任的关怀,也更能够在节日里拉近与同学们的共同认知感,不至于因为年龄的差距而导致在价值观方面的差异。

故事八:每带一届学生,我都会让他们在大一的时候把三年的规划与目标写在一个信封里,等到大二、大三的时候我会不断地提醒他们是否完成了当初的承诺,以此提醒他们不能松懈。

故事九:每年系部毕业生毕业的时候,我都会组织一场篮球送别友谊赛,以此让他们感受学校、系部老师们的关怀,这样的优良传统一直在传承下去。

故事十:在2017年7月举办的2007级市场营销班回校聚会时,我作为联络人与策划者全程跟进。与此同时,我也写了一首诗:《昨天、今天、明天》,作为对同学们的一种学生生涯的回忆,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们的一种美好祝愿。

故事十一:毕业的同学们,进向了社会,我常常会与他们保持联络;他们也会在工作上与我进行沟通,我也会为他们进行相应的指导,市场营销121班班长杨灿伟同学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一位毕业生。

四、为人师表,举止文明礼貌

我一直坚信,学生不仅可以从课堂上学到专业知识,也会从老师的言谈举止中学到更多。在生活中我们要大胆说“你好”“谢谢”,这是最基本的礼貌,我是教公关礼仪的,常常告诉同学们:“来而不往非礼也。”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都保持一个习惯,只要学生跟我打招呼,我一定回他(她)一句“你好!”。课堂上,我始终保持良好的个人礼仪,从仪容、仪表、仪态、肢体、语言五个方面去树立一个教师良好的形象。在这方面,我还专门开设过面向系部全体学生的讲座。

同时我也面向全校开设过多年的商务礼仪课程让学生们去选修。也结识了许多工科与理科专业的学生,他们毕业之后还会与我联系,这让我不仅在本专业学生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形象,也在其他专业学生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潘城文: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