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

原创:张一鸣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的师德修养水平影响着大学的水平和质量。教师的道德水平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大学思政教师因教育内容的特殊性,应该秉持更高水平的道德要求,并且落实到工作中去,从点滴开始,在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

一、不断强化教师的使命感,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担当着一种责任,教书育人的责任。俗话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育花苗,一颗丹心一生秉烛献春华。教师这个职业是高尚的、奉献的职业,因为它承担着继承和发展国家文化,培养和造就社会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课下互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纠正人格中不合理因素,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础。幸福感是人对目前生活、学习状态的主观感受。教师是一份幸福的职业。有了强烈的幸福感,人们才能更加积极地工作、学习,并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教师的幸福感一方面来自于职业带来的满足感、荣誉感。现代社会已经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已经形成。教师在生活中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能有幸成为一名教师,我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师的幸福感另一方面来自于生活中其他社会因素。教师要做一名幸福的人,就要很好地扮演各种社会角色,努力实现家庭幸福、社会关系和谐的局面。教师的幸福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同学们通过模仿、学习,自发地追求人生幸福境界,也成为一名幸福的人。

二、忠诚于教育事业,以身作则、身正为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理想,也是我们的人生志向。思政课教师应把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志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志向。思政课教师应该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思政教师教育同学们要遵守社会规范,做一名文明的大学生。那么,作为老师,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符合教师的身份,率先垂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经得住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把“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职业志向,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做一名正直的教师。

三、爱岗敬业,学而不倦

敬业是师德修养的核心,也是职业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思政老师尊重自己从事的事业,专心致力于本职工作。思政课教师要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一份工作,并且把这一份工作当做自己终身成就的事业来做,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教师行“传道、授业、解惑”之责,首先要“明道、信道”。加强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广大教师信马克思主义的“道”,传马克思主义的“道”。

在工作中,一方面,教师应该潜心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水平,把握教材的精髓和实质,深入浅出地讲授理论、传播知识。另一方面,教师应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拉近师生的距离,提高课堂授课效果。最后,思政教师还要广泛涉猎相关领域的知识,如法律专业知识、心理学相关常识等,融会贯通,针砭时弊,帮助同学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四、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书教得好,更要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渗透和贯穿思想品德教育。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更重要是不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

育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首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是人格独立的个体。思政课教师不要因孩子的家庭出身、社会关系而区别对待学生,而应该平等关注他们,对他们的进步、努力给予鼓励。其次把每一位同学看成是有人格尊严的个体,禁止侮辱、体罚学生。学生因出身背景、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教养方式的不同,形成了个性独立的个体,有聪明乖巧型、调皮捣蛋、默默无闻型等。教师因材施教,不断影响和教化他们,帮助他们增长见识、提升技能。最后是严格各项课堂管理。严格管理是负责的态度,也是爱学生的表现。使课堂不仅成为传播知识的殿堂,同时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思想道德的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课程改革中,我们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力求把价值体系融入到知识体系当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