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山西》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

原创:郝慧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5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就要求要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化。历史学作为研究各种人类社会现象,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学说,具有天然的育人功能,在传承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提高公民文化素质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力支撑。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开设的《品读山西》作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试点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努力探索本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融入点,通过系统设计教学目标、策略和方法,将思政育人育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授给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反馈与效果,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品读山西》课程目标

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举世公认的旅游大省,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要通过对山西历史包括近、现代史的教育,使人们了解山西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了解山西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卓越贡献,了解山西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本课程意图通过学习山西历史发展的基本面貌和特点,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对历史事件进行全面的剖析和研究,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在教学方法上,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认真组织课堂讨论、作业等教学活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学习切实增进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使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品读山西》课程实施途径

《品读山西》共分为表里山河、物华天宝、外儒内法之法治文化、寻根问祖、家规家训、清官廉吏、晋商辉煌、红色山西等八个模块。从山西的地理、历史、文化等各个层面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介绍山西的历史与现状。教师尝试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名人故事演讲以及实地参观调查等多种途径来达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目的。

首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精炼的讲解,让学生感受山西地方文化的魅力,同时对学生进行德育知识的渗透,发挥历史教育的功能,对于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有促进意义。在拉近与同学的距离的同时,教师选择诸如“晋商兴衰”这些话题与学生探讨,这些与实际结合的问题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得到学生的理解认可,并引发他们的深刻思考。课程始终贯彻正确的价值导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导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当然在教学中,教师还向学生推荐了大量的课外阅读读物。以晋商为例,教师就向学生推荐了《正说明清第一商帮:晋商》《细数晋商成与败》《晋商案例精选》《明清晋商制度变迁研究》《晋商文化与家族商业研究》等多种书籍。

其次,课外教育活动也是历史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续,历史课外教育具有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实践性强、收获显著等特点,能够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动手能力,增强历史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历史的教育功能。比如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出现过许多非常优秀的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人物。他们或许为国家为家乡做出巨大贡献,或许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闪耀着独特魅力,他们或平凡或出众。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使得历史发展到今天。学习历史人物,是“取其精华”,在学习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品读山西》课程教学中,教师带领学生利用活动课时间开展乡土人物故事会,由学生来主导,在学生了解人物生平的同时,锻炼学生的搜集信息能力、分析表达能力。教学中教师曾组织学生共同学习于成龙一生的主要事迹,让学生理解感受他清正廉洁的精神。于成龙作为山西籍名人,相比起别的人,对学生的触动性更深,也更有自豪感与荣誉感。同时,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爱国爱乡之情。

最后,实地参观考察也是学习历史的一个有效途径。山西历史资源丰富,遗迹遗址众多。考虑到教学实际,参观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课外教学方式。选取合适的内容,配合课程的进度,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根据教学安排学生通过参观和活动,增长见识,补充和巩固在校内学习的知识,加深理解,进而把在学校所学到的历史知识进一步综合、概括并且牢固地记下来。众所周知晋商在中国经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过巨大作用。学习晋商内容,不仅是可以与中国史教学内容相结合,还能激发学生对家乡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选择吕梁碛口古镇带领学生去调查访谈,碛口古镇是明清时期晋商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教师带领学生走入碛口古镇,走入明清建筑,走入乡间地头,走入百姓家中,进行口述资料的整理,挖掘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真正地实地考察,学生才会亲身体验黄河边上的古碛口那特有的深沟断梁、荒寒枯寂的地理环境,三百年来晋商在这片土地上的艰辛奋斗,感受窑洞文化的建筑美学、晋商文化的精神内涵。

总之,如何在教学中把课程思政渗透到所教学科中是一门“学问”,是每一位教师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需要思考和渗透的任务,从专业知识学习中做到以学引思,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仅收获的是知识技能的培养,更是思想政治,道德情感的建设,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完善心理建设和树立正确的情感价值观念,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完善学生的情感塑造,技能培养和人生价值。

(作者:郝慧芬,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