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发展 深度学习助成长——“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原创:李庆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30 阅读量:0

2019年7月1日-26日,有幸参加了“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的学习,聆听了十几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精彩讲座、报告和经验介绍,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更提高了对教育督导的认识,收获颇丰。

一、要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养

1.加强学习是新时代的要求。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这就要求教育督导工作要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督学要深入了解教育督导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熟悉教育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把握教育督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掌握评估监测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加强学习是教育督导工作的需要。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依法治教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有力途径和手段,又是依法治国建设的重要方面。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法律问题,例如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均衡问题、考试招生制度问题等,这些问题既涉及各种教育法律法规问题,需要教育督导机构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这需要督学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关于教育督导方面的政策和文件烂熟于心,这样才能做到“依法督导”。新时期的督学只有熟悉督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开展起来才不至于“盲从”和“束手无策”。督学必须熟知学校的各项常规管理业务和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做到对学校课程的开设、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总务管理、评价考核等全方位进行督导。

3.培训课程设置站位高远,指导意义强。本次网络培训所选的专题报告和讲座,是当前新形势下教育督导工作中急需明确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教育督导实践中必须抓住的关键问题。专家的报告、讲座让我们耳目一新,让每一位学员得到了一次系统的教育督导理论培训,加深了督学对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模式的理解,更让大家懂得作为督学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增强了教育督导工作的自信心,充满了积极做事的力量和决心。

二、要提高认识,明确督导职责

教育督导督什么?怎么督?依据什么督?督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都需要督学明确和清楚。沈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张振忠在讲座中提到:“督导要有所为,要有所不为”。督学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必须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严谨有效的工作方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几位专家在分享时,一致认为明确职责,找准位置,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督导很重要,督学要当好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督者,素质教育的推动者,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者,现状问题的诊断者,典型经验的发现者,教育行政管理的协调者,教情民意的反馈者。

三、督学必须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教育督导工作,有其自身的特定规律可循,必须遵循自身的规律特性。因此,督学必须走专业化发展之路,绝不能 “吃老本”“想当然”。通过培训,我更加体会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才能胜任督导这项工作。这次网络培训充溢着对教育督导工作的深刻诠释,充满了智慧,开阔了眼界。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以适应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适应时代教育改革的步法。

四、教育督导,必须走信息化发展之路

传统的、单一督导手段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的发展需要,教育督导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借助于信息化系统加强督政、督学和监测评估,创新督导工作平台和工作模式,克服“跑路式督导”或“纸上谈兵式督导”,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要用事例证明自己的判断,科学督导。只有掌握相关电子信息技术和本领,确立“互联网+教育督导”大数据的理念,借助高科技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于教育督导工作,才能与新时代同步。

总之,通过本次网络培训,使自己感受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而且更深层次的认识到,学习对于一名督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终身学习持之以恒的带入到我们今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学无止境。教育督导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是相互学习的过程,更是督导与被督导彼此提高的一个过程。我们应当不忘教育“初心”,拥有教育“情怀”、勇于工作“创新”,以饱满的教育热情、宽广的教育胸怀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为新时代的教育做好督导工作!

(作者李庆学,系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学员,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第二中学政教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