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导

来源:督导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量:0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是高校自身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的集中检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配合高校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建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带队,市教委督导室、学生处等处室和市学生事务中心负责人以及高校就业工作专家等92人参加的14个督导组,于6月10至12日对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

此次专项督导分为学校自评和实地督导两个环节。学校自评环节覆盖全部高校,要求高校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文件精神,自查高校就业工作的落实机制和实际成效,包括学校层面就业工作重视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情况、“一人一策”工作落实情况等内容。实地督导坚持面上了解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包括听取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与就业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座(访)谈,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学生并电话访谈、汇总评议、向学校当场反馈督导结果等环节,力求查清真实状况。同时,还突出对就业分类的细化考察,重点了解学校对“科研助理岗位设置”“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三支一扶”“征兵入伍”等各类政策空间利用情况,以及疫情重点地区、52个贫困县生源等重点群体学生的就业情况。

从本次督导情况来看,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总体良好。高校党政班子普遍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高校都能积极探索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模式,做到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与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相结合。毕业生“一人一策”实现全覆盖,不少高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包括疫情重点地区生源的毕业生,制定了租房补贴、路费报销、就业岗位精准推介等帮扶措施。针对学校自查和实地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如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因受国内外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较大而导致的结构性就业困难等问题,督导组给予工作指导。

本次专项督导进一步推动了各高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的力度,积极拓展就业服务的广度,提升个性化就业施策的精度。督促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加快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强化新政策的精准性、协同性、有效性,以及加快推进国家重要基层就业项目、重要资格考试等工作落地的进度。增强了政府、高校、社会着眼长远、协同发力,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从源头改变结构性就业难题,使高校的人才培养更能符合社会需求。此次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督导报告还作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推进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