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领导力何为

作者:赵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阅读量:0

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的作用较为突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指明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点。教师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要“践行者”,充分发挥高校教师领导力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影响深远,教师领导力建设更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路径。

何为教师领导力

高校教师提升职业自信和职业精神,增强作为知识分子群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师德、教学、科研、同侪发展、学校变革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正是“教师领导力”的体现。教师领导力作为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也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随着新领导理论的发展,教师领导力的内涵也从让优秀教师担当正式领导职位的精英式领导,转变为让学校全体教师都得到成长,共同去创建新的学校文化的分布式领导。

高校教师既有作为教师的一般特质,也具有教科研人员的专属特征。高校教师领导力包含道德领导力、教学领导力、科研领导力、同侪领导力这四个构成维度。在道德领导力上体现出对学生的引领,关心学生、助其成长的为师之道;在教学领导力上具有带动教学革新,积极提升教学品质的能力;在科研领导力上体现为创新、创造力,其科研成果对科技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推动力、影响力;同侪领导力主要指教师在同伴群体中的领导力,是教师在同侪合作中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其他同事发展的一种团队影响力。

提升教师领导力的旨趣

高校教师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在当前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中担负着时代重任,被党和国家寄予了深切期望,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生力军。

教师领导力是充分肯定教师的专业力量,强调教师之间通过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相互学习、相互带动、共同发展的一种自主发展理念。它是对教师专业权威的一种尊重,教师无论长幼、职称高低,都被鼓励在自己的专长研究方面发挥引领力。与教师培训的专业发展模式不同,教师领导力的实践让教师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无论是通过课间的同侪交流,还是以教研活动、科研团队合作等专业实践共同体的方式,都可以随时进行,都可以随时发挥作用。

发展教师领导力有助于推动高校建立更加合理的人事人才治理体制,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发展教师领导力也有利于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创建起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和环境,让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教师发展的相关决策中获得更多参与权与话语权,让教师在教育改革的领导与发展方面有积极参与的愿望。在教师领导力这一教师专业发展理念下,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

教师领导力的建设策略

在一定程度上,高校教师的政治立场和观念深刻影响着大学生政治信仰的选择与形成。教师要有胸怀世界的理想情怀和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的担当,把学生培养为有道德、有情怀、坚持“四个自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大学课堂上散发自身学识和修养魅力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匡正社会的公序良俗,充分发挥师德模范作用。教师的道德领导力多体现在学校点滴生活中,很多教师能够以自身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对他人专业知识、技能的尊重,对同侪的信任、关心和帮助等道德力量,影响同事和学生。

面对新时代我国高校内涵式发展对大学教学提出的新要求,高校教师教学领导力应该主要体现在以科学化、学科化和专业化的大学教学研究推动我国高校教学改革。在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汲取历代名师的教学经验,让课堂充满智慧的光芒,成为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开启和实践创新型教学的探索者,让一流科研支持一流教学,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高校教师应该以自身严谨的科研态度,以敢于挑战、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对青年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境界的提升。

高校教师领导力建设要注重科研能力的提升。教师科研领导力的发挥,应该体现在让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发展,提高科研创新的实效性,即科研创新要“接地气”,能够对接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前沿且能迅速转化的科研成果,发挥高质量智力与人才支撑的作用。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重引领学生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将创新、创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用自身科研成果转化、创新的成功实例为学生提供来自实践的教学资源。

党和国家也在多个文件中强调高校教师要做好科研、教学团队建设。高校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团队引领力,让他们尽快成长为团队带头人,加强科研、教研共同体建设,通过建立网上学习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人才培养的互动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积累与深化,形成人才培育共同体。在打造优秀人才发展平台方面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让优秀教师的创新创业项目不局限于校园,而是能够真正拓展到产业发展中,“以才扶才”,服务于经济社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高校青年教师领导力发展研究”[BIA160102]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