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产教融合(产教融合之九链对接)

原创:张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9 阅读量:0

一、建立校企双方共同的使命愿景

为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与共赢,仅从高校自身发展考虑是不行的,要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校企合作,甚至上升为:应用型高校的唯一目的是赋能产业和企业发展。(产业是所有企业的总和,高校的四种功能通过服务好企业而实现。)这保证了双方在价值观和使命愿景方向的一致性,为顶层设计和深度融合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产教融合的“九链对接”

实现共赢,就是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和满足企业需求。企业的需求在于:产业、技术、商业模式、培训队伍、岗位、研发创新、人力资源、国际拓展、质量管控,在高校中的对接是:专业、课程、实践实训、双师队伍、就业、科研双创、职业培训、国际化、质量保证,从而构成了产教融合的“九链对接”,如图1所示。

1.jpg

图1 产教融合之“九链对接”

(一)产业链映射专业群

专业是怎么来的?专业是根据社会分工需要而划分的学业门类。专业是产业在高校的对应,专业定位首先应考虑本专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将产业链映射为专业集群。

2.jpg

图2 中国制造的产业链

(二)技术链映射课程体系

课程是怎么来的?课程是有计划的教学实践。课程内容应来源于产业的应用技术,而非传统体系性的知识结构。课程应是相近工作任务的集合,是技术链中的某一环节。

3.jpg

图3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三)业务链映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是怎么来的?实践教学体系对应着产业链中的业务链,是商业模式或是其中的一部分,是以项目的形式出现的,由虚拟项目向真实项目过渡。

4.jpg

图4 业务链映射为项目链

(实践教学体系)

(四)讲师链映射双师队伍

利用企业大量的讲师团队,搭建共享师资平台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将企业讲师资源转化为高校的双师队伍。

5.jpg

图5 讲师链映射双师队伍

(五)岗位链映射就业体系

产业的业务模式由流程环节构成,流程环节由各种岗位构成。高校的就业体系应围绕产业的岗位链建立,以达到供需无缝对接。

6_副本.jpg

图6 岗位链映射就业体系

(六)研发创新链映射科研双创体系

企业的研发创新是有标准流程的,由研发创新链可以映射出高校的科研双创体系,从而实现两个链条的任意层次切换和“H型”互通。

7.jpg

图7 研发创新链映射科研双创链

(七)人力发展链映射职业培训体系

学历教育是长周期的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是短周期的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也肩负着职业培训的职责。职业培训体系由企业的人力发展链映射而来,实现为企业各层级、各环节培养人才的任务。


8.jpg

图8 人力发展链映射职业培训体系

(八)国际业务链映射国际化体系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实施以及中国本土企业的海外“开疆拓土”,企业国际业务拓展的“痛点”也越发明显。高校的国际化战略要对接企业国际业务链,为企业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持和解决海外拓展的“痛点”。

9.jpg

图9 国际业务链映射国际化体系

(九)质量管控链映射质量保证体系

10.jpg

图10 质量管控链映射质量保证体系

高校质量保证体系的构建,应借鉴ISO9001和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在高校的教学、管理、人事、后勤等各业务线中引入质量环节,使得高校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质量意识和植入质量文化,使得学生毕业后达到企业的质管要求。

(作者: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