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高校“网络生态危机”

作者:刘国权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21 阅读量:0

2021年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征集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揭晓。《疫情下重污染缘何来袭?权威专家回应网友关切》等20篇图文辟谣作品、《科学识别地震谣言的方法你都GET了吗?》等10部创意辟谣短视频入选。回首2020年防疫最紧张的时期,网络谣言成为了新冠病毒外又一大敌人。这些谣言或者传播着虚假信息,或者激化着恐慌心理,或者煽动着负面情绪。身处无处不网、无人不网、无时不网的互联网时代,以网络谣言为典型代表的“网络生态危机”看似离我们很远,实质上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可能在不经意之间成为这一危机的制造者、散播者和纵容者。

“网络生态危机”是互联网使用者的素养缺失导致对网络的滥用、误用,对网络环境的污染、破坏,对网络功能发挥、网络健康发展造成的威胁和阻碍等。包括但不限于网络信息污染,如网络上的不当言论、虚假信息;网络安全威胁,如传播网络病毒、实施网络入侵;信息失控危险,如海量信息令人“被数据淹死”、个人隐私大量暴露;意识形态危机,如西方不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错误价值取向等在网络上大量涌入、泛滥、传播所导致的对主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疏远、隔膜和拒斥。青年大学生作为网络使用最频繁、网络生活最活跃的群体之一,容易受到各式各样网络生态危机的侵扰;但经过教育引导,也能在识别网络生态危机后成为真实信息的“宣传员”、违法言行的“报警人”和亮剑发声的“卫道士”,以实际行动展现维护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青春担当。在具体工作中,高校辅导员可以“四措并举”,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强信仰、明方向、增素养、崇法律,助力高校“网络生态危机”的防范化解。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育人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的实践背景下,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形成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通过实践检验、汇聚实践伟力,创建的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和特色鲜明的科学理论。在国内外敌对势力加紧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向中国高校的渗透,通过网络多形式多渠道鼓吹“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文明冲突”等不良思潮和有害观点之际,辅导员要守土尽责,持续深入地教育引导大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铸牢“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践行”,成为勇立潮头拥抱新时代、与时俱进武装新思想、意气风发展现新担当、砥砺奋斗呈现新作为的时代新人。

2.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明确育人方向

从QQ、飞信到微博、微信,从图文+音乐到“快闪”“微视频”,从文字沟通、语音联络、视频互动到区块链技术、5G技术的蓬勃发展,新媒体新技术始终在飞速发展中不断更新换代。因此防范化解网络生态危机要坚持打持久战,要与时俱进、把握规律、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立足中国发展变化实际,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炼总结出来的精神信念系统,既能在国家层面强化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又能够在社会层面砥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社会服务和社会奉献,还能够从个人层面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敬业态度、诚信德行和友善精神。辅导员在工作中要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成为勤学——爱学习、精专业、用知识,修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辨——辩是非、辨善恶、辨美丑,笃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急于求成的合格人才。如果大学生都能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核心价值观的知行合一者,他们就一定会成为严于律己、亲善他人、守护网络,言行示范的“好网民”,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网络生态危机。

3.全面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素养,充分内化育人效果

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学生心中广泛播撒“美”的种子,就能不断压缩“丑”的存在空间。美育不仅是审美教育,还是心灵教育、情操教育,感性教育、情感教育、趣味教育、人格教育,不仅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的趣味、情感、气质和胸襟。将美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促进教育内容的“春风化雨”、教育方式的“生动活泼”和教育效果的“润物无声”。一方面,美育有独特的心灵抚慰、情操陶冶、感性泄导、情感升华、趣味提升、人格完善等功能。另一方面,人类寻求自由全面发展的天性,让人对于美育的态度是自发的、自由的、自觉地,从而能与讲求政治性、价值性、理论性、灌输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相融互促,使信仰信念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等内化于人的个性追求和日常生活。辅导员在创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防范化解网络生态危机的工作中,可以充分融入美育的因素,综合运用艺术欣赏、美育实践、文化展演等多种方式,让教育变得“好看”“好听”“好玩”,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明辨了是非、分清了美丑、全方位提升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综合素质。

4.扎实开展法治教育、纪律教育、责任教育,坚决守住育人底线

网络生态危机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网络法律法规教育的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美育都是从激发内在、引导自觉的角度倡导人们追求德行的“上限”,只有及时精准系统的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和责任教育,才能守住大学生网络言行的“底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党章党规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能让学生意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有规矩要守,进而有力约束大学生在互联网上的言行举止。辅导员在工作中可以以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等为抓手,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宣传引导和文体活动,让学生既追求“头顶上的灿烂星空”,又恪守“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成为网上网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敬法者、守法者、遵纪者、执纪者,担责者、尽责者。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代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实证明,提升了人的素养,做好了人的工作,就能逐步减少网络生态危机的产生,有效减小网络生态危机的影响。面对高校大学生群体,不断丰富育人内容、始终明确育人方向、充分内化育人效果、坚决守住育人底线是全方位、大幅度、高质效提升其政治觉悟、家国情怀、法治精神、道德素养和责任意识的有力举措。防范化解网络生态危机注定是一场长期战、持久战,但只要高校思政工作者以人为本、从人入手,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大学生的网络空间就一定会文明和谐、天清气朗。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