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教授“玩转”直播靠的是内功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阅读量:0

隔着屏幕,95岁的清华大学教授张礼、32岁的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胡嘉仲与学生们在线上相聚。一堂课下来,互动性强、能激发学生提问等优势,让张礼感叹这种上课方式对学生尤其有好处。而以95岁高龄“玩转”直播的张礼,也收获了一波学生和网友的点赞。

随着各地推进“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而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张礼和胡嘉仲这堂直播课上时,没有插科打诨,没有花式技能博眼球,内容也是小众、高深的物理学前沿问题,却依然收获了满堂彩。

这背后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毋庸置疑,课堂质量与“大师”密不可分。为讲好“前沿”,张礼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没课时,他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看文献,每天至少8小时。即使该课程已经教了20多年,他依然会花大量时间备课,时刻要求自己保持对前沿问题的敏感和思考,自己先消化好,才能给学生讲透,由此,才有了那些略显艰深的理论、故事像泉水一样,“自然地汩汩流淌出来”。

而张礼在课堂上也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启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索精神,用他的话说,“让学生提问题,知道想问题,而且将来会敢于想大问题”。线上教学意外打破了传统教室中学生“不敢”提问的弊端,线上线下课堂优势的互补,让课堂效果大大提升。

我们期待名师,更期待干货、乐趣与收获感并存的课堂。这再次提醒我们,不要放松对线上课堂质量的要求和追求。线上教学的质量不只包括提升平台和硬件水平,它的关键依然在于教师。只有提升了师者这个“内在”,技术才能更好为教育赋能。

对于习惯了“挑战无极限”的张礼来说,经过几次试讲,他已完全适应了直播这种授课形式。一个95岁的老先生尚能如此,教师和家长更应该对线上教学多一些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积极地适应、掌握教育的新样态,乐于接受、敢于尝试教学上的新技术、新理念。这不仅是疫情中教师面临的短期现实,更是打破长久以来教师们教学方法因循守旧,跳出舒适圈的一个契机。

(作者系本报记者)

作者:王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