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特色专业建设的奋进之笔——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涉农园林专业课程建设纪实

作者:罗统碧 林安全 费明卫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3-28 阅读量:0

图片18.jpg

园林专业学生现场插花展示

善能广场齿轮雕像

短短三年时间,先后捧回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家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重庆市政府部门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6项、重庆市首届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二等奖;教师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5项,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奖5项、省级奖106项……

地处大西南的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之所以声名远播,其实与该校极有创造性和代表性的“园林绿化专业国家精品课程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实践”成果研发和应用密切相关。过去3年,学校重构了课程体系、制定了10门课程标准,并按工作过程系统化开发建设了6门数字化网络精品课程,出版教材6本。这些成果陆续在重庆、天津、江西、云南、上海等全国10多个省市得到广泛应用。

这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成果?它解决了当前职业学校面临的哪些痛点?

以需求为导向,校企“集体备课”、协同育人

作为在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梁漱溟先生1940年创办的勉仁文学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所职业学校,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始终秉承梁漱溟先生“以勉嗜学于教育,以仁为人于兴国”思想精髓,坚持“勉人弘业”的办学理念,以“特立西南、全国示范”为办学目标,倡导科研兴校、促内涵发展,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有着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旅游服务等4个产业部和14个专业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在社会普遍追求高学历、教育高回报的当下,中等职业学校如何获得社会认同、如何赢得生存空间,成了多年来困扰职教界的一道绕不开的发展难题。这道难题如何破解?经过反复探索和论证,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将目标锁定在培养就业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学生上。

“这样的选择,还是基于我们对学校、行业自身的认识,以及对职业教育尤其是中职教育发展趋势的研判。”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罗统碧说,“多年的办学实践和大量调研使我们认识到:包括园林绿化专业在内的涉农专业课程设置普遍滞后、专业教材内容老化、专业课程资源匮乏、专业实训设备不足和专业教师实践能力不强。这些‘致命伤’严重制约了学校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若不从源头上纠偏,高素质人才培养根本无从谈起!”

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围绕园林绿化专业所进行的调研结果,让人忧虑:全国各地园林绿化专业课程体系不统一,教学内容狭隘,课程设置缺乏开放性,研究问题易陷入就园林论园林的圈子,造成知识面狭窄以及设计观念和手法落后,难以适应园林行业发展需求;教材版本多、招生规模小、课程资源开发成本高、发行量偏小,造成出版周期长、专业教材更新缓慢、缺乏实践指导书,内容陈旧;实训条件参差不齐,地区差异大,精品课程资源开发缺乏统一技术标准,致使格式不统一,整合使用难,而且大多数学校的专业教师都是从大学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任教,无行业企业实践经历,理论知识强,动手能力差,实践教学水平有限,造成教师难教、学生难学。

通过大量市场需求调研,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对园林绿化专业的职业能力、毕业去向进行分析,并确定了行业对于毕业生的能力需求是,具备一定的园林苗木繁殖、生产、养护、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农业观光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园林绿化领域的生产、营销、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队精神的高素质中级应用型人才。

为此,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突破原有的层次定位,以需求为导向、立足应用,以国家示范中职学校建设为契机,以国家教育部门职成机构“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课题为支撑,依托全国部分高校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启动制定了中职园林绿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与职业教育的许多专业不同,园林绿化专业的课程设置,须结合专业特点,打破学科限制,按园林行业需求,重新设计课程结构,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为了能给学生的在校学习、毕业生的后续学习及企业员工培训提供交互学习平台,学校以基于课程结构模块化、课程内容实用化、技术格式标准化、评价多元化的开发策略,开发完整的课程资源。

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的课程脱离行业企业的实际,是职业教育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能否建立一种有效的校企沟通机制,成了决定课程资源开发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校企合作不仅仅是学生就业与企业用人的对接,也不仅仅是“订单式”人才培养,而是在就业、资源、教学、研发等多个领域广泛合作,聘请行业专家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同时在专业建设中借助企业资金和技术优势及学校的人力资源优势,校企双方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将企业用人要求引入课程改革、课程设置、课程资源建设中,实现“以企助教、校企双赢”。

与一些职业学校的做法不同,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成了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课程资源开发的“孵化器”、教师的“练兵场”、学生掌握本领的“大本营”,也是进行技术推广的前沿阵地。借助这一阵地,学校不仅每年将部分教师有计划地送到企业进行实践和见习,从企业聘请有丰富现场经验、组织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中,而且通过系统培训、指导、操作、实训、撰写、前沿技术交流,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课程开发、教材撰写能力,也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发和应用能力,同时还提高了学校知名度,促进校企联合办学,为学生就业创业架起了四通八达的沟通桥梁。

贴近企业真实工作情景的“活教材”,牵动学校内部变革

在国家倡导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大背景下,如何引入企业资源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事关中职学校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经过反复论证研究,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领导班子决定,以“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为抓手,打通校企合作壁垒,注重学生的学以致用,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在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成了该校整合校企资源、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场。

黑板上种菜,黑板上修车,黑板上剪裁……这些都曾是多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的现实短板,纸质课本表现形式单一,学生参与度不高,导致培养的学生难以满足企业的岗位需求。立足应用,该校“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课题组根据企业真实的工作情景,创新性地开发出包括教学视频、动画、仿真实训等声形并茂的立体式“活教材”。

借助这种交互性较强的课程资源,克服了过去单凭语言表达的乏力,学生可直观地理解掌握课堂重点、难点,从而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学生可展现自己的成果,使社会、家长对学生的评价变得更加及时、便捷、可行,使教师对学习者的评价更加全面、客观。

如今,“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已发展成为类型多样的可远程交互的数字资源平台。该平台不仅现有课程标准、课程导学、课程计划、电子教案、PPT课件、仿真实训、视频、动画等课程资源,在线学习、在线考试等互动平台,而且成为该校园林绿化专业实践性教学和企业培训的有效平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为依托,学校基于人才需求市场调研和园林绿化专业的职业能力标准,在“企校双元”人才培养模式下,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将园林绿化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企业实习前开设的课程)等5个部分,其中,专业核心课用于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专业方向课根据行业需求,从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和园林植物造景设计两个方向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在此基础上,学校根据新构建的课程体系,还系统性制定了“插花艺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10门专业课程标准。

由课程体系重新构建所引发的一系列改革,在给学校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动了学校相关专业的升级换代。在国家示范校建设期间,该校针对人才需求市场调研所反馈的信息,还原企业工作过程和工作场景,并对不同工种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进行分析,将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转化为学生课题的学习过程,将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任务,将工作情景转化为学习情景,创造性地开发了“插花艺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花卉生产技术”“园林植物保护”“园林植物环境”“园林测量”6门网络精品课程,并将所有的课程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同时,学校还出版了《插花艺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花卉生产技术》《盆景制作》《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保护》6本教材,发行数万册。

“插花艺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6门数字化网络精品课程,目前已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验收并向全国推广。与一般的数字化课程不同的是,该系列课程以通用的网页形式呈现,具备极好的移植性和通用性,可应用于单机版、网络版和教学平台。不仅如此,该成果还提供了由900多个知识和技能点积件组成的资源库、编制教师电子教案540个、PPT课件540个、1100多道覆盖学科内容各方面测试的练习题,实现了专业基础课程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考核、自动评价和实时统计;同时,还录制了160多个视频和90多个动画,较好地再现和模仿了企业的真实工作场景。

整合学校、企业行业各方优质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激活了兄弟学校的发展动力,也在不断收获鲜花和掌声:

——中职学校园林绿化专业精品课程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实践的相关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教科研成果三等奖、重庆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该成果已经在重庆市农业学校、重庆市开县职教中心、天津市信息工程学校、江西省通用技术工程学校等30多所学校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引发多地多校涉农专业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在该成果的带动下,各应用学校教育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其中4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示范中职校,20余所学校成为市级示范中职学校,4所学校的园林绿化专业成为市级重点专业。

近4年,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园林绿化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9个,获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奖一二等奖14个;学生学习合格率达到99.2%,较4年前提升了9%,学生全部就业,对口就业率90%,较4年前提升11%。

园林绿化专业国家精品课程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实践,锻造了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园林专业教师队伍。目前,该专业培养了市级专业带头人1名、市级骨干教师3人、北碚名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3人、双师型教师达到全部。主研之一的陈让老师应用该资源去年在全国信息化大赛中捧回二等奖;该校园林专业教师应用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在贵州省道真中等专业学校、重庆市中职农林牧渔类专委会上作示范教学交流,获得领导和老师的高度好评,一位观摩示范课的老师说,园林绿化专业精品课程数字化资源具有科学性、时代性,为园林绿化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近几年,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将自身优质教育资源反哺并服务于行业企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在职教界的名声大振。学校面向农民先后开展培训200余期,累计培训农民1万余人,帮助当地农民组建了23个专业合作社,使社员人均年产值达到3万元,较过去提高了16%—20%。

立足应用的开放式研究,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引擎”

如果说,“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为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打开了特色办学的新通道,那么,由“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所形成的立足应用、整合校企各方资源所进行的开放式研究,则成为撬动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校企共育的重要支点。

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其教育对象既包括学生也可以是企业员工。这种一部分时间在企业生产、一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的就学即就业育人模式,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但究竟怎么培养,职业教育界也在探索。

有了“园林绿化专业国家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开发形成的研究文化作基础,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就对学校全国示范中职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专业进行重构,研发出“1+0.5+0.5+1”的学习模式(即学生1/2的时间在学校学习,1/2的时间在企业培训),学校和企业行业通过实施“共同招生、共同建设课程、共同建设师资、共同教学评价、共同管理学生”的“五共同”措施,牵手“结亲”,实现深度融合,从而创建形成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三段双元预就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如今,学校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专业建设了6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出版6本教材,撰写11门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和教学方案,发表论文46篇;教师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余项;学生培养质量提升,10%的学生毕业后就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由该校独立承担的重庆市“十二五”规划课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及机制研究》的成果,不仅在全国现代学徒制会议上作为典型案例交流,而且还吸引了泰国和艾商学院以及全国各地20余所职业学校的访问和交流。

园林绿化专业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为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电子商务专业、物联网技术等新兴专业的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导向需求的人才培养思路,成为校企合作全新的打开方式。

电子商务专业是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近几年重点打造的新兴专业,学校立足专业实际,以导向需求的人才培养为思路,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培养的学生能否适销对路、能否满足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合作企业提供资源链、货源供应链,让电商专业学生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开设网店,在电子商务实践中提高能力,做到实战为王。

与此同时,学校投入800万元打造有着2000平方米的电商体验空间、200平方米电商众创空间和2间100工位电商实战机房的电商实训、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电商创业空间。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15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送到优秀电商企业进行系统的实战能力培训,打造一支懂专业、懂市场、会教学、会经营的教师队伍。

短短几年间,电子商务专业成为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又一张特色名片。2017年,电商专业学生参加电商行业技能大赛独揽了一二三等奖。

回顾几年的发展历程,校长罗统碧说:“近年来,学校先后申报立项国家级别市区级课题43项,结题32项。在多年的应用研究实践中,我们形成了自己的经验: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探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主动寻求专家引领,提升研究成果质量……这些经验为我们中心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人才资源,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而今,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正在逐步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学校由以前一所偏安西南的普通职业高中一跃发展成为国家示范中职学校,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近两年,比利时师生访问团、泰国教育考察团、湛江教育部门考察团等75个职业院校考察团前来学该参观、交流。

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和云贵川渝职业发展论坛上,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分别向大会交流介绍了以应用研究带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成功经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些年,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以开放的胸怀吸纳和整合企业行业等各方优质资源协同育人,大大拓宽了学校的办学视野、紧密了校企联系,也为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造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越来越频繁的校企互动,为师生搭建了越来越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目前,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与北京好利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力帆集团、京东方光电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行业实践基地36个;还与建熙电子、恒誉汽修等企业在校内开展实训基地及教学资源共建工作;开办贝尔麦莎等订单班10个,顶岗实习岗位数达到1400个。

根植于“勉人弘业”的历史基因,今天的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早已不似当年。在导向需求的人才培养思路指引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全面提升。学校首次开展“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重庆师范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3+4”分段人才培养,并成立了“3+4”本科班;学前教育、物联网技术、烹饪等专业实现了分别与重庆青年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尝试开展“3+2”中高职贯通培养。截至目前,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其中对口就业率和就业巩固率双双达到91%)。

翻开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的历史档案,如今的北碚职业教育中心,一次又一次走到媒体的聚光灯下,不断赢得家长、职教界和产业界的喝彩。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叉路口,今天的“北碚职教人”乘着新时代改革的春风,在推进教育观念更新、教学质量提高和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新征程上,持续发力,书写中等职业教育更加辉煌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