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阁时代”对新文科建设的启示

作者:林文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阅读量:0

P020191028305065255888.jpg

云南大学排演原创话剧《魁阁时代》剧照。资料图片

纵观世界历史,凡是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也是人文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始终与社会的变革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社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显著标志。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带来了新的时代命题,也必然要求人文社会科学作出新的回答。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扎根于时代的社会脉络之中,以勇于探索的精神回答和指导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前沿性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学科发展。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关切,发出时代声音,才能更好地指导社会实践,进一步彰显人文社会科学的价值与意义,使人文社会科学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人文社会科学被不断赋予时代新内容,从而实现了新发展。

因此,我们今天必须坚持价值性和社会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在新的时代推动新文科的建设。在这方面,学术史上著名的“魁阁时代”可以给我们诸多历史启示。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吴文藻、费孝通、许烺光、陶云逵等一批学者齐聚云南,在边疆开创了中国社会学,铸就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辉煌时期——魁阁时代,从而推动了社会学、民族学和人类学中国化的开蒙,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遗产。同时,魁阁学人始终把自己的学术研究融入时代之中,坚持学术与实践的结合,不仅把文章写在了中国学术史上,更把文章写在了中国大地上。时至今日,那个时代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它留下的大批学术精品和魁阁精神却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在不同时代的激荡下始终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这就是推陈出新,就是时代创新。“新”就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力量之源。

新文科何处为“新”

实践出真知。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是一切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新文科之“新”,关键就在于:立足新时代,面向新未来,开辟新境界,产生新观点和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和新发展。

新时代发展新文科,总的思路和要求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要求,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目标,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为核心,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重组资源为手段,以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话语体系、队伍体系的建设,充分体现人文社会科学的时代性、思想性和引领性。

云南大学近年积极探索和发展新文科,制定和发布了《云南大学新时代新文科发展计划》,将其作为学校构建适应未来发展所需的学科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文科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具体说来,新文科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定位。新文科既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向未来。我们认为,新时代新文科要着重围绕“三个面向”,即:面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向中国2035、面向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样,我们的新文科才能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要围绕“三个面向”,一方面着力改造和提升现有人文社会科学,使其学科方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跟上时代步伐。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新学科的建设与研究新领域的开辟,构建文科新体系,使人文社会科学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发挥时代性、思想性、引领性的作用。

二是新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与实践,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在学科体系、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系统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重视和抓好学科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理论高地建设、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智库和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和合作能力建设,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三是新方法。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我们要把握科技革命对人文社会科学带来的影响,更新学科理念,创新学科方法,着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革命,不断完善学科组织方式,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新文科培养何人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新文科就是要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今时代,学科交叉融合成为趋势。新文科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融合性。融合就是互动,融合就是创新,融合就是突破。所以,推进新文科建设,就是要着力打破院系专业之间、学科之间、学科与社会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科的融合发展,这是新文科建设的一个关键。

适应学科融合发展,在新文科建设中,我们要着力推进融合教育。所谓融合教育,就是要把教书和育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知识传授与人格养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对现实社会的认识和把握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科研与教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教师与学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努力培养具有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所以,新文科对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强调了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既要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又要考虑学生的长远发展,要坚持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我们坚信,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一定能够有效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立足时代、立足社会培养人才,新文科所培养的人才一定会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文科剑指何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深化对文明多样性、平等性和包容性的认识,加快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今世界,意义极其重大。

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人文社会科学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的:“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新文科的职责与使命主要体现在:

一是人才培养的职责与使命。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直接的载体,人才培养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只有培养出大批具有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才能通过发展跨文化的交流,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的相知相通,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就是要不断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培养出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队伍。

二是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责与使命。文化是历史的主线、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传承创新是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就是要将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文化育人与文化引领相结合,不断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责与使命。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必须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将理论创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凝练学科方向,追踪学科前沿,不断加强学科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的能力,切实解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社会服务的贡献度与学科声誉。

四是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责与使命。当前,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应该不断推进跨国间的研究、对话和交流,不断培养学生看待事物的世界眼光和胸怀,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增进学生对不同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并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彰显中国特色,贡献中国智慧,团结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林文勋,系云南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