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方得始终

原创:郑玉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量:0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辅导员在欣赏“好学生”的同时,别忘了悦纳“差学生”和“问题学生”,用海纳百川的心灵去守护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停靠的港湾。今天与大家分享的这则案例是一名“复杂性问题学生”如何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

案例背景

金某某,女,汉族,1990年出生,安徽安庆人, 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对口)学生,该生家庭情况极为复杂,七八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因无力抚养而被过继给大伯抚养,在该生上初三第二学期时,其大伯也因病去世,家庭再次发生变故,14岁的她不得不辍学打工,补贴家用,但该生始终有一个梦想——读书,考大学!2012年,在初中老师的帮助下,金某某告别了8年的打工生涯,进入到当地一所中职学校读书,凭借个人超常的毅力和多年打工练就的吃苦耐劳本领,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安徽科技学院。

案例概述

该生在未进校时已闻其名,新生报到第一天,学院姚书记找到我说:“郑老师,你班今年来了一个特殊的学生,听说打了8年工又考上我们学校的,被安徽经济生活、安徽网络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过,你接新生的时候关注一下,学校想采访这个学生。”新生报到现场,她来的比较晚,瘦瘦的,个子偏矮,看上去明显比其他新生要成熟老练,因提前了解到她的情况,所以,我特地给她安排了一间朝阳的宿舍,并在进校后没几天,我便从招生就业处给该生找到一个勤工俭学岗位,以示关照。

每年新生进校后不久,学校会陆续开展各类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如军训、专业讲座、学生手册测试,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UPI测试)也是新生入学教育必备的一项重要活动。心理普查工作结束不久,一天学院大学生心理辅导陶老师给我打电话:“郑老师,你班金某某这次心理健康测试是一类紧急约见学生,抑郁症状非常明显,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想要约见一下她……另外,注意保密啊!”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了与金某某长达四年的陪伴。有一句诗这样写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想我对她便是如此!我经常把她叫到办公室聊聊天,有时候也会到她宿舍找她谈谈心,当然,聊的最多的还是在QQ上,四年里,我俩的聊天记录达到上千条,聊天内容大多是关于学习、兴趣爱好、生活、身体健康、未来发展,当然,也有关于个人烦恼的,有时还会谈明星、电视剧等等,我们就是这么天南海北的聊着,现截取(2017年11月至2018年7月)部分聊天记录:

2017年11月15日,晚8:46

老班(同学们都喜欢这么喊我):最近学习、生活都怎么样啊?也没见到你!

金某某:嘿嘿,没什么事就没去看你,怕你工作忙!

             我最近挺好的

             我除了头里面木木的麻麻的,记忆力不行,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差之外,还有背痛,其他的都还行。

老班:哈哈!这还叫好啊?多运动运动,多走走!

金某某:嗯,就是躯体症状比较严重,其他什么悲观,消极的倒是没有!

老班:那就好,注意营养,多锻炼,调节身体,慢慢就好了!

金某某:嗯,知道了,没事的,不用担心!

老班:好的,有什么烦心事就告诉我,当你忠实倾听者(微笑)。对了,助学金拿到了吗?

金某某:嗯,2000.

……

……

2017年12月5日,下午2:46

金某某:老师,你联系到余某某了吗?

老班:联系上了,谢谢!

金某某:我听她打电话说要回家的,然后小草和淑芳又老是不放心,担心她的安全。

老班:是的呢,她身体不好,上午我联系上她了,不会是你们寝室闹矛盾了吧?

金某某:假的,跟宿舍关系不好,

老班:什么假的?

金某某:身体不好是借口。

老班:唉!你们女生啊!……这么大了,没事就爱闹点小情绪!

金某某:宿舍没什么人喜欢她,刚来的时候我对她挺好的,但是,她太让我伤心了,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没讲话……

老班:住一个寝室就是缘分,相互谅解,每个人都有问题,只是问题多少而已,还有一学期就要出去实习了,以后想见个面都难,大家要好好珍惜!

……

……

2017年12月13日,晚8:21

金某某:老师,今天晚上我要回家,家里有点事情,我是去你办公室请假吗?

老班:什么事?本周六有四六级考试,你有吗?

金某某:大概礼拜天回来,我没报四六级。

老班:好的,自己路上注意安全!

……

……

2018年2月15日,下午4:53

金某某:老师:祝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老班:新年快乐啊!丫头(我习惯喊她们丫头)

2018年3月28日,上午8:40

老班:生日快乐!

金某某:谢谢(外加一个可爱表情)!

2018年4月3日,晚10:43

金某某:老师,你能不能帮我们宿舍调节一下宿舍晚上发生的问题,王某和何某某两个人谈恋爱已经影响到我们休息了,昨天晚上汪某已经说了晚上十点半之后就不要打电话了,可是她们就是无视汪某说的话,还继续打电话,我们都很郁闷怎么每天那么多话,晚上打就算了,中午想睡个午觉也是打,这宿舍又不是她一个人的,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2018年4月4日,上午8:29

老班:她俩男朋友在外地吗?清明节你们回不回家?不回的话,下午到办公室……

……

……

2018年5月9日,下午6:36

金某某:老师,我刚才看到你上课了,本来站在门口很久想跟你打招呼的,但是,又怕打扰你上课,刚才听了那几个同学的讲话,我觉得好像有点自愧不如,如果让我讲我肯定没他们讲的好,可能这就是差距吧,我总是在想跟你联系的也挺少的,有时候也想去看看你,可是又怕去了不知道聊些什么,也不懂得像汪琦老师他们班上的同学那样懂得跟班主任相处,可能是性格原因吧!像今天早上我好像又说错话了,其实,我是想说:“大晚上的不用打电话麻烦老师,免得你在家担心,结果却说成了告诉老师也没什么用,不知道为什么后半句就是没有说出来!……”

老班:哈哈!你想得太多了,你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姑娘!不要跟别人比,你早晨做得很好,很对。你跟自己比,做最好的自己!自己过得快乐、健康就好,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没什么可比性!

金某某:老师,了解我所以鼓励我,哈哈!我还好,好像也没什么不快乐的!

……

……

2018年5月11日,下午6:05

……

……

2018年5月13日,下午5:56—晚上10:43

……

……

2018年5月14日,早晨8:13

……

……

2018年6月3日,下午8:43

金某某:老师,我今晚要回家,家里有点事情,想请假

老班:怎么了?

金某某:家里有事情

老班:什么事?

金某某:就是家里那些烦人的事情,我可能不会回来了

老班:自己能解决吗?有什么困难跟我说

金某某:不用找我宿舍人了解情况,她们也不知道我的情况

老班:这么晚了,不安全,你自己回家没问题,但一定要安全

金某某:要是我没回来,我可能就是不在这个世上了(当时的她一定特别无助)

……

……

2018年6月3日晚10点多,学委淑芳给我打电话说金某某好像有事,这么晚提着行李箱走了,喊她也不理……!我接到消息后,立即问她到底在哪,她就是不说,打电话,不接……我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迅速找了几个同学帮忙,在学校周围和出租车场地四处寻找,最后,学委在一辆停靠路边的出租车上找到了该生。找到后,我们立即赶了过去,拦住她,无论我们怎么劝该生下车,该生都听不进去,不得已,我伸手去拉她下车,拉扯中,我的胳膊好几处被挖伤,但该生还是无动于衷,那时的她,感性已完全战胜了理性。当时已经晚上10:30左右,而另一边的出租车司机却一直在催,走不走?我还要拉活呢?人家不愿意下车,你还非要人下车?我转身把司机拉到一边,翻出短信给司机看,悄悄对司机说:“你看,你敢拉这样的学生走吗?”结果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司机却说:“我不管,她给钱我就走!你们老师教不好学生不要在这碍我事!”司机的话非常刺耳!当时的我真是愤怒啊!一边是头脑已经发昏的亲学生,一边又是不讲道理的司机。我真的开始愤怒了!我转身站在出租车前头,对该生大声说:“你不是要走吗?行啊!除非你从我身上轧过去,否则,今晚别想走!我的眼睛死死的盯着该生!”大概过了3分钟左右,不知道是该生想通了还是被我吓倒了,亦或是被我感动了,她小声地对我说:“老师,我如果下车,今晚的事情能不告诉同学吗?”我知道事情有转机了,平心静气地说:“那当然!”随后,我担心她还会想不开,做傻事,于是留下她的两个好朋友陪她在附近的一家宾馆住下,轮番看着,以防不测!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我才心怀不安的回家。到家后已是深夜,老公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我说一个学生出了点事耽搁了,又转过话茬,伸出胳膊(我伸出左胳膊),你看,我的胳膊?他惊讶的说?你胳膊怎么啦?怎么烂成这样?我淡淡的说,学生挠的,你看!今天对我这个辅导员又有了新诠释啊!

整整一晚上我都没有合眼,担心她会做傻事。一会拿出手机看看时间,一会给那两个学生发短信。到了凌晨4点左右,学生发信息说:“班主任,你睡一会吧!我们看着呢,没事的。”

第二天早晨9点左右,我约她在会议室单独见面,这一次,我们谈了很多也很彻底,她对自己前一天晚上的冲动感到很抱歉,并跟我说了她20多年来的成长经历(也许这次她是彻底释放了,把20多年的不如意都给抛出来了!),我拍拍她的肩膀,笑着说:“傻丫头!不都过去了吗?你不是还有我,还有这么多好同学好朋友吗?以后有事找老班!”她会心的笑了,笑的是那么纯真!我第一次见到她毫无掩饰的,那么简简单单的笑!真好看!(我猜测那时的她,内心一定是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和依靠)

2018年6月4日,下午4:20

金某某:老师,你几点下班?

老班:6点

金某某:好的,我在楼下等你

老班:什么时候?什么事?

金某某:你下班的时候,不是坏事情,反正找你有事

老班:那你现在过来

金某某:没事,别担心,安心上班吧!等你下班

老班:(无奈)……你不说,我就不见你

金某某:给你送点水果,昨天把你手抓伤了

老班:呵呵,不用!留着自己吃!

金某某:感觉自己就是个累赘,每次找你准没好事,不好意思!

老班:你要这么想,你.......不说你(假装生气),自己总是这么想自己,那还不改变?

金某某:不行,大钱没有小钱也不缺,没事的,你等我

老班:你要敢送来,以后你就不是我学生!

金某某:但是,我已经买好了

老班:买好自己留着

金某某:那好吧!

2018年6月10日,晚上7:51

金某某:老师,我回家了,这次你放心我不会出什么意外,我的家庭关系比较复杂,我必须回来处理一下,放心吧,礼拜三之前我会安全到校的,你不用牵挂我,我不会再给你惹麻烦了!

老班:哈哈!我不怕你给我惹麻烦,我是怕你做傻事。你这丫头牛脾气上来了,就什么都忘了!

金某某:……

2018年6月25日,上午10:22

金某某:……

老班:……

2018年7月5日,下午12:21

老班:……

金某某:……

……

……

2018年7月5日,下午2:41

金某某:……

老班:……

……

……

2018年7月9日,晚上10:23

金某某:……

老班:……

2018年7月10日,早晨6:13

金某某:……

老班:……

2018年7月26日,上午9:43

……

……

……

……

2019年2月4日,下午2:55

金某某:老师,新年快乐,最爱的老班!

…………

2019年4月8日,上午8:42

金某某:老师,你在办公室吗?我找好工作了,把就业协议书送过去!

老班:好的,恭喜啊!我发自内心的笑了!一路陪伴,一路守护她成长!

…………

故事还在继续,下一个也许是张某某,王某某,也可能是李某某……

案例分析:

1. 金某某是典型的“大龄女大学生”,入校时已25岁,经历2次家庭变故,且家庭经济极为困难,不得已在14岁时辍学打工,在其成长环境中,几乎无缺少经济支持,可以说,该生在其成长环境中属于严重“营养不足”“无依无靠”型。

2. 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特殊的“她”,该生没有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精神支持极为匮乏,新生心理普查结果显示属于一类紧急约见学生,且在大学四年中持续出现这种症状,有时需要吃药治疗。

3. 打工后考入大学的她,虽然学习效率较低,但学习非常勤奋,一心扑在学习上。

4. 该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但性格倔强。

解决方案:

1. 该生属于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首先需要获得可靠的经济支撑。因此,班主任第一步要做的是帮助该生解决吃饭问题。为该生寻找勤工俭学岗位、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等有效解决了该生的“吃饭问题”。

2. 该生特殊的成长环境导致特殊的心理状况,该生有严重抑郁情绪,因此,班主任第二步要做的是帮助该生解决心理问题,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班主任帮助该生与心理咨询老师建立长期的咨询关系,进行积极心理治疗。

3. 该生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该生无有效社会支持系统,严重缺乏精神支持。因此,班主任第三步要做的是陪伴、倾听、理解、鼓励、尊重、引导和帮助,与该生建立信任关系,让该生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负重前行。在校期间,班主任对该生的关心关爱已远远超出单纯的师生关系,与该生已形成亦师亦友亦亲人的良好关系。

4. 班主任对该生情况遵守保密原则,对该生隐私进行保密,同时,找班级学生干部高度关注该生,以防发生不测。

经验与启示:

在这一案例中让我深深体会到:很多时候辅导员工作就是一个良心活,虽然辅导员工作有边界,但其职业边界可以无限延伸。面对来自不同家庭、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甚至个别“复杂性问题学生”(一个学生身上同时存在多种“问题”),辅导员首先要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心,辅导员既要懂得仰望星空,有容乃大,又要坚守初心,负重前行,相信自己遇到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最好的!包容他们的小脾气,理解他们的不如意;赞美他们的才华,尊重他们的人格 ,唯如此,才能“吹尽寒沙始到金。”

 (安徽科技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室   郑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