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以培养学生干部为着力点的学生管理研究 ——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原创:方俊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量:0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倡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培育学校文化建设文明校园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学生。本文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探讨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岗位辅导员如何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进一步打造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铁军。

一、学生干部概念的界定

学生干部是具有学生身份的特殊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具有其领导和管理者身份的特殊学生。

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学生首先应该践行学生的本份——努力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学生。(这里的学习是广泛的,既包括现代科技的学习,文化知识的学习,又包括思想道德的学习,文艺体育的学习。)只有把知识性和思想性两者相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方能向学生干部进行转变。

干部就应该履行干部的使命。学生干部的使命是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学习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培养学生成才这条主线,协助老师,带领同学,服务同学,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学生干部是岗位,不是地位;学生干部是服务,不是权力;学生干部是责任,不是头衔。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又是干部,两者不可分割,要切实为同学们工作服务。

二、学生工作要点的确立

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校是一所职业技能类型院校,那么我们在做学生管理工作可以借用我们职业化教育的特点,把“职业化”作为关键词贯穿整个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要点。第一是职业化的工作角色——"像个做事的样子",就是让学生干部认同工作角色,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遵守规则并熟悉业务知识。第二是职业化的工作技能——"做事就做到位、做专业",培养学生干部学习组织策划力、执行力、团队合作和领导等能力。第三是职业化的工作形象——"看起来像那一行的人",学生干部要注重工作形象(仪容仪表)和工作礼仪(语言沟通及办公室礼仪)。第四是职业化的工作态度——“用心把事做好”,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

做好一名学生干部,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门艺术。这个“好”说起来容易,实际是指这位学生干部要得到多方面的肯定,诸如师长、周围的同学,共事的同事,更重要的还有自己。这要求自身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也是比较高的,那么谈到能力,我们首先就看一下,学生干部亟待提升的几方面能力:吃苦耐劳、语言表达、社交礼仪、执行能力、文字能力等。

三、学生干部工作方法的培养

   (一)提高专业水平

1.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认真阅读管理工作类书籍,钻研新思想、新方法,体会学生管理最前沿的思想,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干部培训活动,这些工作对学生干部今后的能力提升都将都具有指导意义。

2.提升专业素质,在汲纳中充实自我。坚持学习,获得自我发展。通过善学习,来提升个人素质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通过勤做事,用实践来磨砺自身,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断使自己进步;通过敢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

(二)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以现代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原则、正确的教育方法为前提,自觉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的前沿的教育管理方法,不断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育人,要在“润物细无声”中让我们的学生干部去关心和热爱每一位同学,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点滴成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同学发展,树立起“以德树人”的崇高思想。并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提醒自我,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用心努力,构成自我良好的个性修养,有坚持、有毅力,有爱心,真心真诚对待自己的同学,用心成长。

(三)勤于反思,善找问题

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归纳成与败的原因,并做好详细的记录。把写教学反思充分坚持下来,养成习惯,构成规律,提高自我的理论水平,对于工作中不懂的地方,经常去询问前辈、老师,养成查阅资料的好习惯。真正做到反思自我,在反思中成长自我。

工作反思是“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坚持反思可以总结实践、升华经验,有效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在反思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做事方法,在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四、角色冲突的处理

所谓角色冲突,指的是角色在扮演情境中产生心理上、行为上的不适应、不协调的状态。例如,学生干部必须同时扮演不同的角色,由于缺乏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无法满足这些角色所提出的期望,特别是当这些角色期望彼此矛盾时,学生干部会产生很大的角色冲突。

这种冲突,是由于学生干部无力在同一时间同时扮演好两个角色造成的。比如,只抓学习可能影响工作,只抓工作可能会影响学习。学生干部是一种值得琢磨的角色。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这是主要角色,他得接受学校的教育,得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必须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但在执行其作为学生干部分管的职责时,他又起着帮助老师管理学生的作用。所以,作为一个学生干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即使是在学校这个场所,他就扮演着双重甚至是多重角色,任何一种角色的扮演不成功或者不出色,学生干部都难以赢得喝彩,毕竟角色越多,人们的期望越高。如果学生干部不能明白这些,就很容易产生角色冲突。 

如何有效解决冲突,实现“鱼与熊掌”兼得的方法——进行合理的规划,付出更多精力。科学分配时间,合理挖掘自身潜力,正确培养自身特长,恰当选择成长之路。

五、学生干部人格魅力的建立

所谓的“人格魅力”——它的基础就是基于一个人的品质与行事做法,优良的品质与良好科学的行事做法,给周围的人以好的影响与触动,从而赢得别人好的评价与肯定,更有利于工作开展,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要努力形成自己的“人格魅力”。

学生组织当中也存有许多难以解决或操作起来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是利弊参半的,工作起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如果不能理智地看待与科学地处理一些事情,是不利于自己工作开展与自身发展成长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管理工作的前路还需要各位辅导员老师们与我们的学生干部一起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