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辅导员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量:0

从2012年开始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到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再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走过了七届,每届都有一批优秀的辅导员老师脱颖而出,让人备受关注。从比赛的内容看,不论名称怎么变化,有一项内容始终未变,那就是“谈心谈话”环节。此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辅导员是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教育活动过程的协调者,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一线指挥员。对于辅导员来说,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与学生谈心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它促进了师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是一种沟通师生心灵,增强师生情感的有效方式。

我对“谈心谈话”的理解不只是比赛时的谈心谈话,而是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我校对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中有一项是“平均每天找一名学生谈心”。“谈心谈话”脱离了日常工作,只是为了比赛,我觉得那就变成了是一种表演。

前几天与同事去餐厅吃饭的路上遇见学生问好,我问“你班级的学生?”他说好像是。

好像是?作为辅导员不认识自己的学生?我调侃他是不是自己的“娃”都不认识,这“父母”怎么当的。当然,此同事刚担任辅导员不到半年时间,带了189名学生,但半年时间没能记住认清自己的学生,我总觉得不妥。

在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时,其中有一个环节叫“听听我是谁”,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用屏障隔开,学生给辅导员问好,从声音中辅导员辨认此学生是谁?具体说出学生的姓名、籍贯和所住公寓。今年,我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一环节是班情熟知。考察辅导员对所带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分值100分,限时2分钟。要求参赛辅导员上交自己所带全部学生照片和基本信息,比赛现场随机抽取5张照片,参赛选手辨认出自己所带的学生,具体回答:学生姓名、是否担任职务(如有职务,回答出具体职务)、籍贯、宿舍号四个信息。答对一个学生的四项信息满分20分,总分100分。

此通知一出,好多辅导员嘘声一片,紧接着就是对着花名册恶补学生信息。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我们总是每天应对太多的事务性工作、临时性任务,而顾不得和学生谈心谈话。偶尔的谈话也是“谁有事找谁,谁需要找谁”,总是“重点学生”而忽略大部分学生。辅导员老师多长时间能记住自己所带学生的名字和信息?戴尔•卡耐基说:“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更可况是自己所带的学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呢?辅导员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学生,学生是本,脱离了学生,辅导员的价值也就无从谈起。

有的辅导员老师会说,我带的可是好几百人呀,怎么记得清?一年、两年?总不能到毕业拍毕业照时还记不住自己所带学生的名字吧?毕业拍照时,学生说“老师,我是您的学生,一起拍个照吧”。“好的,你叫……”此时,是不是很尴尬,那就别再埋怨毕业后学生还能不能记得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我们辅导员老师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在学生“拔节孕穗期”,要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辅导员,这爱应是“普爱”,爱自己所带的每一位学生;这光应是“普照”,照到自己所带的每一位学生,认不清自己的学生,爱从何来?光又照何处?

做一名合格优秀的辅导员,请从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开始。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