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学生工作“四字真经”

作者: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阅读量:0

辅导员老师处于学校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和学生保持着最直接的联系,其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不妨试试这“四字真经”。

这个“严”是对辅导员自身要求而言的,严于律己,辅导员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和工作方法等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着学生,所以正人先正己,方能当好“掌舵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就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身先要做到,以身示范。学生工作更要严谨,不能一知半解,更不能拖拉松懈,对于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紧急事、重要事、一般事要心中明了,处理妥当;在评优评先、入党等有关学生切身利益方面,一定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选拔和做事,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平公正,不能以私心包庇或者奖励学生;在处理学生矛盾时一定要事实清楚,问清缘由,不能凭表面印象和个人喜好一边倒,要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即使是优秀的学生也有犯错的时候。

“实”就是实实在在,学生工作不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学生事无小事,应根据学生的真实情况,客观地要求学生,不能不切实际地要求学生,也不能对学生完全没有要求,要因人而异,分类指导。对于处理违纪学生时更不能“造假”,有的辅导员老师为了震慑学生,会利用“假处分”吓唬学生,以起到警示作用。可能辅导员自身本意是好的,毕竟处分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但殊不知此举会使辅导员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处理违纪学生一定要实事求是,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足、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分恰当。

学生工作要创新,不能恪守老套,仅凭经验做事(也不能一概而论),处处觉得以前就是这么做的,就走老套路。辅导员要做到创新,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每一届学生会因为家庭背景、风土民情不同而使他们的性格、心理有所差异,尤其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我们的教育方式就不能一概而论,一成不变;要时刻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业务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面对网络时代思政教育的多元化,辅导员老师更要加强对网络世界的认知,了解当前网络的流行元素,利用好网络媒介(QQ、微信、微博、抖音等)才能更多地了解学生动态,更好地服务学生,真正做到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样,学生工作就更要有创新精神,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开展学生工作,积极主动地启发和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让学生乐于参与其中,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任何工作都要求精益求精,对学生工作也是一样的。辅导员不能只埋头苦干,还要仰望星空,要围绕辅导员工作的九大专项职能,善于从日常工作中总结凝炼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塑造自己的品牌,用以来引导学生成长,以培养人才、培养个性为目标,而不是以完成工作为目标。正如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所说:“辅导员要做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

我们都说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这个良心就体现在学生工作的最终目的上,工作要求精益求精是为了培养教育出更加优秀的学生,而不是出色地完成工作,这样才能离“教是为了不教”更进一步。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