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只教成功学,也要教失败学

原创: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9 阅读量:0

有人说,中国的教育是彻头彻尾的成功学。从小学开始,我们就被学校按学习成绩的好坏,划分为班上的好学生、差学生,其待遇也是天差地别。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在他的《中国历史精神》一书中,曾对教育中的成功学进行了深刻批判。学校教育仅是鼓励个人上进,仅注意到让每一个人都接受知识和职业技能,而没有注意到每一人的“可能的失败”,及其内心情绪上的“真实苦闷”。

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有一位记者提问组委会负责人:“体育如何影响一代人?”伦敦奥组委的一位负责人回答:“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这是一句非常平常的话,在中国,很多人、很多事都可以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但他的下一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格外感动:“同时,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可以说,这是我国目前很缺乏的一种教育。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孩子从小到大,什么时候学习过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在我们的认知中,老师怎么能不教我的孩子成功,反而教我的孩子如何在别人面前输?

前段时间,大家或许都在网上看到了“17岁少年因为和母亲发生口角,随后便在卢浦大桥上跳桥自杀”的新闻,看到这条新闻,让我感到非常的痛心,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是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吗?一时之间,网络上关于“挫折教育、失败教育”的各种话题又一次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自杀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我们在网站随便检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类似新闻。

某地15岁少年因为作业没写好被父母训斥而自杀  

某地初中女生因考试成绩排名靠后选择自杀

某地19岁男孩因感情受挫而跳江殉情

……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无数次告诫我们:“合理而恰当的惩罚教育不仅是合理的,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

但今天,我们教给孩子的成功学太多,但失败学几乎从来不讲。我们都喜欢告诉孩子们,要大胆、勇敢地去设定长远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你的梦想就一定可以实现。

我们总是用成功者的案例去激励孩子们,却忘了告诉他们:“一个人的成功不单单在于个人的努力,还取决于某些机遇、运气,贵人支持和一些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做事方法。”

我们要告诉孩子们,人生在世,遇到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勇敢闯过去,就是另外一片海阔天空。

今天的我们,该怎样进行失败教育?

比如:孩子学走路时摔倒,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他们人生中所必经的一些失败。此时,身为教育者的我们,要选择合适的时机,用充满智慧的方式教孩子去认识失败,面对失败,分析失败,战胜失败。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既然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那我们就应该教给孩子们“十有八九”时的心态和应对失败、抗击挫折的能力。

失败,是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我们不可以因为遭遇一次两次的失败就放弃自我。

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有时候,失败是必须的。

今天,我们许多教育者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生的学业上,而忽视了对他们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品行教育、习惯教育、自信心教育,忽视了对他们与人相处、合作能力的教育,忽视了教会他如何面对失败,战胜挫折。

失败教育,在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你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师长,我们都要重视失败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失败,让孩子把困难看成人生道路上的考验。我们不但要教给他们成功学,也要教给他们失败学。要教孩子战胜失败,不消极对待失败。

在我看来,“教育的成功,就是有一天一个孩子来到你的面前,充满信心地对你说:‘我知道什么是成功,我也知道什么是失败,我更知道该如何去战胜失败,走向成功。’”成功的教育绝不是应试教育,也不是成功学教育,成功的教育应该是帮助孩子找到、发现自我生命价值的意义。

教育既要教会孩子如何成功,更要教会孩子如何失败,如何面对失败,学会失败,不断总结失败,最终才有可能走向成功,才有可能是好的教育。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