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要念好“三字经”

原创:吴书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5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其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新时代,党和政府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举措,辅导员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但新形势下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这给辅导员日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大的挑战。辅导员要把握历史机遇,迎接新挑战就要念好“学、导、专”三字经。

“学”字当先

勤思善学,做一名学习型辅导员是破除本领恐慌的有效方式。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学习,将学识积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

辅导员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随着内涵式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辅导员不仅要做好学生的日常工作,还要进行相应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但辅导员日常工作琐碎,理论知识储备不足的现实情境使得辅导员力不从心,从而产生本领恐慌。辅导员要深入研读《论十大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书籍,掌握其中的思想理论方法,奠定理论研究基础,并用理论科学地指导实践。

辅导员要持续加强专业技能学习。进入21世纪,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思想文化交融交锋,这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群体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辅导员要加强谈心谈话、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科创指导等技能学习,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心贴心的形式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踏好人生第一级台阶。

“导”字贯穿

辅导员要将价值引导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正确认识当前学习与今后发展,强化专业技能学习与综合素质提升,做一名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出众、综合素质过硬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加强习惯养成、意志磨练、体质锻炼,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处理好爱情与学业、爱情与友情、现在与将来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与恋爱时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爱情既有湖畔的柔情似水,也有图书馆里的漫长陪伴;正确对待爱情与友情,切忌陷入“我的眼中只有你”而忽视身边朋友的狭隘爱情中,要将爱情与友情并联起来,为爱情保鲜,让友情长久;要做好长远打算,共同规划今后的工作生活,将现在甜蜜浪漫的爱情与今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联系起来,合理地制定一起学习、相互促进、共同生活的长远规划。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借助职业生涯团体辅导帮助学生分析自我优势与发展路径,合理安排大学生活。

“专”字发展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职业化的基础上逐渐向专业化、专家化迈进。辅导员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积极对标时代发展大势,在“专”字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走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发展道路,致力于成为学生工作某一领域的专家。要坚定职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一名有情怀的辅导员,择一业干一生,切实把学生的成长当做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身兴趣、个人特长与学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既适合自身发展又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道路;要着力加强党团班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养一支能够协助辅导员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学生队伍,让辅导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聚焦主责主业;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学习,立足某一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持续开展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胆力。愿每位辅导员遍尝酸甜苦辣,历尽喜怒哀乐,仍然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传授正道,取得真经!

(作者:吴书强,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