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恒、严、实”做好学生工作

原创:李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量:0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既面临着考验又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它承担着大学生全人格教育的责任,也担负着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任,直接影响民族的发展与未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培养合格人才过程中学生工作在教育、管理、服务育人上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形式的工作无法比拟和替代的,需要在“爱、恒、严、实”四方面做好学生工作。

爱是育的起点,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只有具备了深厚的爱生之情,才能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了我们的爱(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赞赏学生、鼓励学生),学生才能信任你、支持你、配合你,真正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才能使我们自己获得更高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成就感,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进而爱上我们的工作。

行为养成、思想教育、人才培养常常是不断重复、不断推进、不断提高、不断总结的过程。我们感受过“5+2”“白+黑”的无奈,体会过“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的酸楚,也曾在交流时自嘲地表示我们是保姆、消防员、心理医生、爱情专家……如此复杂而又辛苦的工作,没有恒心是坚持不下去的。在繁乱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分清主次,又要“弹好钢琴”,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养成高度的工作自觉,做成学生的学习典范。

我们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校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生效仿的对象,要为人师表,要以师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严于律己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才能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学生,进而达到教育目的。纪律是一把尺子,只有严格执行才能约束学生的行为,纠正学生的偏差。在与学生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学生会知道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成长成才,既能听从老师的教导,又不会影响师生关系。

“实”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保证。要把了解每一名学生落到实处,在能力范围内做提升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特长、拓展学生视野的实事,在学生困难困惑时做好为学生排忧解难、关心慰问的实际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优化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赢得学生尊重,取得更大的教育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工作任重道远,唯有不懈坚持、持之以恒,才能不负国家的重托、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待。

(作者:李贺,西京学院万钧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