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新们,此时有话对你说

原创:段领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量:0

首先,要恭喜2021级小萌新们,十年寒窗,在经历了激烈竞争的高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收获季节,踏入了大学的殿堂,为大学校园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有人说:大学是理想的天堂,在这里我们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气;也有人说:大学是残酷的小社会,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差异。但我想说的是:大学就好比一座无比丰富的大花园,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目的,你拿到的只是一张毫无意义的大学入场券;如果你清楚你的未来,那么大学绝对是你梦想的摇篮!所以在这里我有几句话想给你们说说:

一、重新定位和改变自己

曾经的你们或许踌躇满志,或许万丈豪情,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猛然间没了目标,没了方向,一时迷茫。也许还有一小部分同学踏入的大学校园或者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最理想的,一时纠结。一个对自己负责人的人绝不会让自己迷茫和纠结太久,要必须学会面对现实,既来之则安之,要相信一句话:大学并不是终点,而是人生另一个起点,不管在哪,都会有自己的位置。人不能有太多的回忆,当把回忆当成一件事去做的话,你的时间就会慢慢地被消耗,与其让自己沉浸在过去的自豪和失利中,倒不如放开心态重新来过。高考成绩只能决定你上哪所大学,并不决定你占有专业优势,所以我们要重新定位和改变自己,一切都得重新开始,对于专业大家都不懂,你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只是这次起跑没有枪声作为标准,也没有终点,在这一刻起就是你们人生长跑的巅峰对决。

所以,请记住,不管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态跨入大学的,也不管你自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一个的人,在大学绝对会有一个舞台属于你,前提是你得有一颗自制力的心与勤奋努力的精神。

二、重新学会适应

一直有句美丽的谎言“现在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可当你真正进入大学之后,却发现一切其实并不是你们想象中那样:原来大学并不是躺着就能毕业,原来大学也是要按时到班上课的,舍友之间的关系是需要融洽的,大学的老师也不会再强调你该怎样去考高分等等。

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群、新的课本,一切都是新的,该如何适应。首先,要熟悉你的校园环境,千万不要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教室-食堂),抽出空余时间把校园仔细走一遍,看看图书馆在哪,专业实验室在哪,大礼堂在哪,操场在哪,活动中心在哪,有几栋公寓楼等等,要熟悉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你会发现大学的文化是深厚的,大学的知识不仅仅在课堂。其次,花几天时间认真研读学生管理手册,知道在学校里哪些必须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这是你大学四年的“游戏规则”,懂得了就可以利用这些规则,不懂得则可能被它们“坑”。还要认真了解一下你的专业,这个在院系入学教育和学籍教育报告会中会讲到,但建议还是要仔细问问教务科的老师,知道有哪些必修课,哪些选修课,要完成多少学分,这样你就能较清楚地了解你的专业,有利于做好规划,大学里老师教的只是一种学习方法和思维,绝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自己自学和研究。再者,要适应你身边的人。大学是群居生活,不再是高中时的居家独处,班级同学和舍友都是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需要大家相互包容与理解,逐步融合。记住,你身边的环境是自己创造的,不要说这个不好,那个也不好。你不与人为善,别人也就不会认真对待你,你学习苦闷了,想找个人谈心都没有。所以,学会适应群居生活,做人要踏实低调些,要乐于助人,心胸宽广,要学会看别人好的一面,而不是死抓着别人的缺点,鸡蛋里挑骨头。这样才能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成长发展环境,对人生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好处。

三、把握住每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

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各种各样的活动,不管你是活泼开朗的还是寡才少艺的,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建议在参加社团时不要全面撒网,要有所取舍,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把它变成自己的特长,这才是参加社团的意义。把握住每一次上台的机会,不论你是性格外向还是内向,语言表达是好是坏,机会来了,就要把握住,锻炼既是成长。第一次上台发言,也许你能说出一句话,第二次就能说出两句话,慢慢地就会三句、五句直至滔滔不绝。对于竞选学生干部,你要明白学生干部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只是想给自己一个锻炼和提升的渠道,那么请你放手。不要让自己的一厢情愿误了一个班集体,要知道一个集体的好坏取决于领导者,有心有才能,请自始至终为你的班集体服务。

四、关于校园爱情

“不要相信什么大学期间不谈场恋爱,大学就是白上了”这句话。青春期,不免有爱的冲动,大学期间的恋爱,就把它当做选修课吧,不要放太多的精力刻意为之,顺其自然,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让自己成为有能力、有修养、有气质、有魄力的人。作为女生,请学会等待和自重,别被男孩的一点小行为感动得流泪,然后错爱一个人难以自拔!男生,你该学会做男人,知道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别寻求刺激而伤害女生,好的皮囊、家世并不是你伤害女生的本钱,请自尊自爱。
    总之,大学是美好的,也是人生青春最美好最珍贵的四年,该如何度过,期间又该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加油吧,小萌新们,你的未来在等你!

(作者单位:西京学院万钧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