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原创:吕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0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干任何事情,要想成功,首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而实际只能从调查研究中来。

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曾在江西寻乌调查,并写下《调查工作》一书。1941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20年战斗历程,为克服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适应我党所处的地位和肩负的任务,毛泽东同志又编集了《农村调查》一书,并撰写了序言和跋。

回望百年历史,正是因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党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学生工作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更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做好高校学生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做好高校学生工作,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高校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是辅导员,其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要使指导和引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就必须深入大学生群体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有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真正走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才能进一步把握高校学生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高校学生工作难题的方法和路径,促进高校学生工作见实见效。反之,仅仅从主观出发开展工作,很有可能“事倍功半”,无法得到学生的认可。

由此可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做好高校学生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坚持贯彻落实。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真诚倾听学生呼声、真实反映学生愿望、真情关心学生疾苦,增进同学生的感情,才能将高校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谈得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如何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力争做到凡是学生关心的问题我们也要关心,凡是学生存在的时空我们也要存在,真正做到不留空档、不存空白。

具体而言,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注意调查和研究之间的辩证关系。调查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只有拥有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才有相应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深化和升华,如果只是通过调查拥有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但是不注意对这些资料加以研究,不注意通过研究把握高校学生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高校学生工作难题的方法和路径,那调查也就失去了意义。此外,调查和研究也不是截然分离的,除了先调查后研究,也可以边调查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还要注意问题导向和方式方法,注意深钻精研。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高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去了一次宿舍或课堂就是调查研究,要杜绝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异化为另一种“形式主义”。这就要求调查研究时要带着问题去观察、去思考、去分析,而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调查研究还要注意科学的方式方法,要能够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方式方法不妥当,可能会导致学生将自己的真实状态遮蔽起来,从而无法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厘清其背后的规律,这就需要在调查研究时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慎思、审问、明辨”,只有深钻精研,才能更好地揭示出规律,从而更好地指导高校学生工作。

三、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要紧密结合“四力”

“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的要求,这也同样适用于高校学生工作中的调查研究。“四力”就是调查研究的能力与水平,涉及到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的基本功。增强“脚力”,就是增强迈开双脚,深入学生群体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增强“眼力”要求调查研究时要具有洞见力、预见力,判断现象时要提高准确性,这样才能精准把握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也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真正加以回应。增强“脑力”即增强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水平,需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思考和分析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增强“笔力”就是提升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高校学生工作中的调查研究,最终还要体现为阐释真理、播撒真理、宣传真理,这就要求我们能够不断写出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厚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精神高度的调研报告,更好地指引大学生成长成才。

总之,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高校学生工作者才能为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才能进一步把握高校学生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高校学生工作难题的方法和路径,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