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护航学校公益设施开放

作者:胡乐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阅读量:0

近年来,有关部门要求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将包括体育场所和器材、图书室、阅览室等公益设施,在课余和假期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然而有的学校不情愿开放,也常常会因此被误认为“小气”。一方是社会热切期盼,另一方却并不是那么积极,学校公益设施开放这个结还真得好好解一解。

有人认为,学校及其里面的公益设施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专设的,应该时时刻刻毫不保留地提供给孩子。但是,作为学校却有自己的“苦衷”。

一方面,与平时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相比,假期中学校无论是在校园管理还是设施管理上,人力物力均明显处于“弱势”状态,同时存在很多不便。另一方面,各类设施一旦遭受损坏,则需要花费很多资金进行维修,这让办公经费本就捉襟见肘的学校,更是“雪上加霜”。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相关人员在校活动时如不小心出现安全问题,其结果往往是校方难辞其咎,学校往往认为是“出力不讨好”。

作为拥有公益设施的学校,一边要顾及人们的假期活动需要,一边却在为公益设施“受损”担扰。看来,开放校园设施不是学校太“小气”,而是十分“小心”。只有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好后顾之忧,校园开放这个事才能把好事办好。

首先,因地制宜,建立开放规范制度,做到有序开放。学校可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公益设施开放的一系列制度进行规范。比如,为避免公益设施开放的过程中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制止破坏场地设施的不文明行为,校方可以建立年卡准入制度,要求进校人员凭借个人有效身份证明进行电子登记,并缴纳一定押金后获得公益设施开放时段的使用权。在使用过程中,引导他们注意保护和爱护各类设施,有序活动。

其次,建立共建共促关系,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齐抓共管加强保障。校方要认真研究校园场地设施开放的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前做好预案。同时,要与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建立长期共建共促关系,引入安全执行制度进行安保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齐抓共管加强安全保障。

最后,争取各方支持,厘清责任边界,转化事故责任。校方可以积极争取财政、文化、教育、体育等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支持,划出专项经费用于日常维护。有条件的上级主管部门还可为开放公益设施的学校购买商业保险,主动承担安全管理责任,解决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公益设施对外开放。

如此,才能真正有效地解除学校种种担忧,以实现学校公益设施对外开放效益的最大化,满足各类社会人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