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重”“贵”“要”

作者:吕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量:0

互联网时代,高校学生基本上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已成为高校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学生除正常的在校学习、生活的时间外,还有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生产实习等多种实践性教学环节。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面对面”的教育方式显得“鞭长莫及”。此外,高校育人工作还面临着各种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以面对面的方式开展育人工作就显得比较困难。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以上各种情况皆为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新时代做好高校育人工作,要充分认识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视育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注重工作方法、载体、平台和路径的创新,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构建新时代网络育人体系,推动网络育人走深走实。

当前,各类高校网络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以及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很多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聚焦广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各方面工作入手,发挥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将广大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讲清讲深讲透,让广大学生从中受益,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网络育人质量。总体而言,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建设“重”在学生受益,“贵”在持续稳定,“要”在形成体系。

一、“重”在学生受益

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关键在于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成效。既然是育人公众号,其重心仍然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前,大部分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能够坚守公众号开通的初衷,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育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育人成效。当然,也有少数公众号渐渐偏离育人目标,更加注重公众号关注人数(粉丝人数)的多少和点赞转发评论的数量,认为公众号关注人数(粉丝人数)、点赞转发评论的数量越多说明公众号的受关注度越高,以类似的内容作为衡量评价公众号工作开展成功与否的标准。事实上,关注人数及点赞转发评论的数量与公众号的运营维护状况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公众号运营得好,质量上乘,关注人数及点赞转发评论的数量自然增多;反过来,关注人数及点赞转发评论数量的增多又能更加调动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如果仅仅追求关注人数就未免本末倒置了。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应该将更多精力聚焦到广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各方面工作入手,发挥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将广大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讲清讲深讲透,让广大学生从中受益,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

二、“贵”在持续稳定

这主要是基于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保障条件而言。大多数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负责人基本都是高校辅导员。高校网络育人工作室因为有完整的运营维护团队和明确的分工合作,人力资源较为丰富,开展育人工作比较得心应手。相比之下,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人手单一,策划、撰稿、编辑、校对、审核等各环节均缺少较强的团队力量,显得势单力薄。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本就千头万绪,平时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往往耗费了他们的很多精力,这种情况容易造成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虎头蛇尾”。开通公众号之初雄心勃勃,决心以持续稳定的推送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但是由于日常工作中各种繁琐冗杂的事务性工作的干扰,很难坚持到最后,容易败下阵来,最终不了了之形成所谓的“僵尸公众号”或者主动注销公众号。因此,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更需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然决定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就要注意对公众号进行持续稳定的运营维护,从而更好地坚守网络育人的初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网络育人关系到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问题。“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充分认识到新时代高校网络育人的重大价值意蕴,才能避免旺盛的斗志在繁忙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中消磨殆尽,也才能更好地将网络育人和日常工作协调好,促进两者同心同向、共荣共生。

三、“要”在形成体系

由于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面临人手紧张、人力资源薄弱的突出问题,较易出现兴之所至的“东一榔头西一拐棒”现象,想到更新的时候就更新一下,有什么方面的灵感就发布推送什么方面的内容,难以保证网络育人的系统性。提升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工作的系统性,需要从体制和内容两个层面协同发力。从体制层面而言,由于个人公众号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也没有对应的领导者,这就特别需要负责人严格对公众号和自身的要求,分长期、中期、短期三个不同视角制定公众号的工作计划,使公众号的运营维护有章可循,同时还要认真进行工作反思,定期形成工作总结,以利于自己更好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内容层面而言,高校网络育人个人微信公众号要注重从大处着眼,紧密结合党和国家重大事件以及各类节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要兼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上可顶天下能接地的相对完整的内容体系,确保网络育人内容上的系统性。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