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安全“紧箍咒”,画好健康“防护圈”

原创:杨玉赫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量:0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莆田、厦门、泉州等地新增本土病例,国内又有新的疫情高风险地区出现,同时全球疫情形势仍然面临严峻考验。目前全国高校已经陆续进入开学阶段,又即将迎来中秋国庆“两节”。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辅导员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筑牢安全的防线,守好安全的底线。

念好安全“紧箍咒,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思想不麻痹。一是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疫情防控背景下,辅导员要“婆婆嘴”天天讲,“紧箍咒”天天念。通过“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专业的疫情防护知识常态化培训。开展“防疫知识网上竞答”“防疫知识校园广播”等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营造学生广泛参与、积极配合的校园防疫氛围。通过在年级专业各群中发布官方防疫注意事项,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学习科学的防疫知识。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指导学生合理查阅相关信息,不要卷入庞大的信息流而不能自拔,避免引起过度的应激反应,引导学生增强应对谣言的免疫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积极开展心理筛查工作,充分了解每一名学生心理状态,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根据信息进行分类心理帮助,对原本存在心理问题、学业困难、经济困难、情绪障碍等易感学生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学会勇敢面对和积极应对一波三折的疫情,要知道偶尔的焦虑和恐惧都是人之常情,适当的应激有助于提高警惕,努力做到心理不恐慌,情绪不低落。

行动不大意。一是要引导学生减少流动。“两节”将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辅导员要引导学生不出校、不出市,除特殊情况外,尽量在校内过节。同时要适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体育文化系列活动,创造栓心留人的校园环境。通过在家长群中发布各类学校防疫通知及“两节”注意事项,动员家长配合学校工作及叮嘱孩子尽量在学校过节,避免回家旅途感染风险,筑牢家校协同战疫、协同育人的工作基础。二是帮助学生加强防护。通过召开班会、日常查寝等形式,教育学生做好日常的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管住腿不乱走,管住嘴不乱吃。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同时还要加强寝室内的消毒通风,配备好体温计、口罩、洗手液等必备用品,尤其注意出入各个教学楼、自习室时要自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温消毒,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组织好符合条件但由于各种原因尚未接种的同学积极接种疫苗,把疫苗接种工作当成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抓实抓好。

画好健康“防护圈”,多策并用确保学生健康平安

防控有力度。一是严格把好“校门关”。严格管控学生请假及出入校园,确有必要离校的,须提前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同时辅导员要做好离校学生的跟踪随访,及时精准掌握情况。辅导员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学生返校前做好相应的行动轨迹及核酸核查等工作,向不符合当地及学校返校防疫要求的同学做好解释及安抚工作。二是开展隐患“大排查”。可以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做好每天“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工作。如实施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查寝报平安等制度,制作网络小程序或者网络问卷等统计摸排、收集汇总学生们的最新状况,并做到及时更新。详细掌握所带学生是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尤其是对假期途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及近期出入校园学生进行密切关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院。通过辅导员查寝查课、学生干部按时汇报,定期查及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加强对特殊时期学生们的监督、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

工作有温度。一是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虽然不能24小时住校,但是要做到离校不离岗,要通过面对面、线连线、键对键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们肩并肩、心连心,一起闯过这个特殊时期。要做到战斗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思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积极帮助学生们解决在考研、就业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要做好对学生们的关注和帮扶,重点关注孤儿、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实际行动关怀学生健康、关怀学生成长。二是关心学生生活学习。辅导员要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等工作,关心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兴趣,告别舒适圈、游戏圈、黑眼圈,加入学习圈、运动圈、读书圈。如积极观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自觉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树立为国家分忧的意识,如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为班级为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辅导员要帮助学生培养自律意识,使其能够做到加强自身修养、积极锻炼身体、完成专业学习任务,为继续学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终身发展筑牢一个稳固的根基。

结束语

疫情防控工作,怎么仔细都不为过;关心学生安全,怎么辛苦也都值得。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辅导员要与学生们一道,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有半点松懈。要勇于找不足、补短板,善于找方法、解难题。要坚决做好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信息统计、问题排查、困难帮扶等工作,确保学生们全员防疫不掉队,生活学习不打烊。“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要坚信,不管疫情多可怕,我们终将战胜它。

(作者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