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的德性光芒

作者:何增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量:0

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对全体大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教育,不是针对少数想赚钱的人进行的教育。它的教育内容不仅适合有志于创业的人,而且适用于从事任何行业、职业工作的人。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高校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如何开展才能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以及大学生个人事业发展的要求,是当前高校创业教育者必须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有人仅仅把帮学生开一家小店或者开一家公司作为高校创业教育的最终目标,认为学生只要赚钱了,创业教育就成功了。事实上,这是对高校创业教育本质的误解,导致部分高校创业教育表面搞得轰轰烈烈,实际并没收到应有成效。创业教育的本质是对全体大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教育。首先,它是为全体学生而不只是针对少数想赚钱的人进行的教育。其次,它的教育内容不仅适合有志于创业的人,而且适用于从事任何行业、职业工作的人。因为,没有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要做好任何工作都是不可能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是立德树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创业教育在理念上和实践路径上都应作出新的转变和探索。

首育健全人格

在创业教育理念上,要把以往认为创业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如何赚钱的教育,转变为对学生以德性教育为基础的健全人格教育。

如何获取利润,固然是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但如果忽视健全人格教育,就会把学生培养成拜金主义者,导致人格的扭曲甚至走向歧路。当前,各种毒食品事件、偷税漏税事件、坑蒙拐骗事件的发生,都是由于在利益面前经不起诱惑、为了牟取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所致,其根源在于缺乏基本的道德观念,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其实,早在我国古代,就把德性教育作为教育的根本。如“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的“三不朽”教育,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君子人格”教育等,从各种角度反映了德性在人的一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业涉及营利性,创业教育更应该从教育学生的德性要求入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会使学生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为社会作出贡献、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

尊崇创业道德

通过创业教育,使学生养成遵守创业道德规范,牢固形成守法创业、诚信创业、努力创业的良好习惯。

道德教育,其实质是价值观教育。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道德行为。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多年,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其中有许多方面具有影响深远的正能量和优秀成果,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君子喻于义”“与人为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古人也说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形成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

各行各业均有其道德要求,创业也不例外。创业道德是指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所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创业者要想取得创业成功,这种道德要求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不遵守这种道德约束,虽在短期内可能得到一些利益,但从长远看,必然要被行业、被社会所抛弃,甚至还要受到法律制裁。创业道德的内涵包括,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一是要诚信诚实创业,不可尔虞我诈,出尔反尔;二是要勤劳创业,不可偷懒或偷工减料;三是要公平创业,不可仗势欺人、欺行霸市;四是要友好创业,在自己创业成功后,要给予那些比较弱小的同行以一定的帮助,共同走向成功之路。

激发创业意识

要开展创业意识教育,让学生们确立创业的观念和意识,而不是坐等观望,坐享其成。

是否具有创业意识,也是衡量一个人思想道德品质重要方面。美好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不去努力拼搏,只想坐享其成,只会给整个社会添乱,给家庭添乱。如今,有许多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为优越,从小被长辈宠爱有加,很少体会创业之难,有的甚至根本不想创业,怕吃苦,怕受累。一个人会不会有成就,首先取决于他有没有创业意识。创业意识在创业中起着引领作用。

高校创业意识教育主要指创业欲望的激励、机遇意识的培养、独立意识的养成、竞争意识的培育以及风险意识的确立等方面,是引导学生创业成功的首要任务。

创业欲望是创业的原动力。创业欲望来自多方面,创业教育者就是要充分挖掘有利于激发学生创业欲望的各种因素,从而推动其勇敢迈上创业之路。一个拥有强烈创业欲望的人,会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直到成功。

创业要善于抓住机遇,所以,机遇意识非常重要。机遇有时一闪而过,缺少机遇意识,当机遇来临时也会无动于衷。创业成功者一个共同的经验就是善于抓住机遇。创业是依靠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因此,它是培养独立意识的重要途径。

创业过程就是一个独立创造事业的过程,包括独立判断、独立思考、独立决策、独立行动等。创业成功者,决不会再想着依靠父母长辈或者他人生活和生存,他一定是独立的、勇于和敢于独立承担一切的勇士。

创业需要竞争,市场经济本身就是竞争,没有竞争意识,创业也不可能成功。

创业还有风险。在创业之时,必须充分评估风险指数,既不可缩手缩脚,也不可盲目创业。要把风险控制在自身可控范围之内。

启蒙创业精神

要开展创业精神教育,让学生懂得和确立创业所需要的种种精神状态,从而在面临困难时,能从容应对,面对成功时,会倍加努力。

创业精神既是创业者的心理素质,也是创业者的道德品格。它主要包括创业理想和目标,为了实现理想目标所拥有的积极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及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坚强意志等。

人们所拥有的意志和品格都与其理想有关。有了远大理想,才会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创业而言,理想是创业者从事创业活动的动力所在。一位著名的创业成功人士曾讲过:“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给我第一感觉就是有理想。反之,……失败的首要原因就是缺乏理想和情操,把钱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理想就是目标,就是灯塔,它可以照亮人们心中的希望,并引导人们一步一个脚印迈入成功的殿堂。

市场有时瞬息万变,因此,创业者光有理想是不够的,还需有激情、客观冷静以及处变不惊的心理品格。没有激情,就不会去从事创业活动。但如果不冷静客观看待事物发展变化,创业也很难取得成功。在市场波动变化莫测时,如果惊慌失措,不知所以,创业者也很难实现目标。

创业不是虚空的,任何事业的创立都需要脚踏实地。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在创业过程中,挫折和失败如影随形,随时都会到来。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也是创业成功者的良好心理品质。成功就是一个不断战胜挫折、不断摆脱困境、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创业就是这样一个既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又能得到意志磨炼的过程。

(作者系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