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后疫情时期高校决胜就业战场的“三次冲锋号”

原创:姚素媛 杨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阅读量: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2020年,高校毕业生将有874万,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难度骤然提升。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蓝图已然绘就,高等院校则应迅速占领就业制高点,吹响六七月决胜就业工作的“三次冲锋号”

第一次冲锋:多点发力,全面摸底本校就业工作现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综合客观了解就业工作的内部就业工作状况是高校决胜千里的首要战备工作。

所谓“多点发力”,点一是充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归类及其人员名单,其中主要包括两个群体。第一群体是已基本解决就业的学生,归类原因包括保研、考研成功、成功申请出国、已签约就业、已自谋出路等。第二群体是仍未解决就业的学生,归类原因包括备考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等待确认西部计划等政策就业、准备考研调剂中、考研初试失败正寻求工作中、考研失败准备二战中、已收到offer观望中、未接收offer寻求中、确有特殊困难、受慢就业或不就业思想影响等。点二是充分了解各类学生现在所处的就业状态。对于第一类已就业学生,需要重点把握学生的实现就业路径、企业满意度、就业满意度、职业发展意向、签约后续手续需要、其他需要学校帮助的事情等。对于第二类未就业学生,需要重点把握学生的家庭状况、父母关于学生未就业的态度、学生本人的就业意向、学生的前期就业准备动态、学生需要学校提供何种帮助等。点三是充分了解学校能够掌握的就业帮扶资源。对于第一类已就业学生,学校可以视自身情况考虑是否可以为困难学生提供就业交通补助等部分经费支持;是否可以调配人力专项分析已就业学生的成功就业经验,形成工作报告为今后工作提供智力支撑;是否掌握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就业先进典型示范性宣传。对于第二类未就业学生,学校可以考虑是否具备宏大且专业的就业信息来源渠道,保障毕业生就业信息通畅;学校是否能够将就业服务端口前移,早期有效谋划学生个性化就业帮扶措施;学校是否拥有一支精悍的就业工作队伍,能够全程分门别类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学校是否具备就业专项经费及其绩效核算机制,有效供给就业工作的各类需求;学校是否能够组织人员专项研究未就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并形成阶段性调研报告和理论成果,为今后工作提供办法指引等。

第二次冲锋:优化管理,共同攻坚克难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依靠群众的力量才是王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高校群体才是富有智慧的攻坚克难的管理举措。高校应重点争取三类群体的精诚合作。

群体一是领导层和就业行政力量。由学校领导班子至所有处级干部最后到就业工作的专职人员一要上下联动,形成良性互动。一要清楚就业是一把手工程。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发挥领头羊作用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就业工作,则全体指战员皆可斗志昂扬,迅速形成全校齐抓共管就业工作的浓厚工作氛围,快速地推动学生就业率拉升。二要清楚利用领导干部优势。他们社会资源较为丰富、能够联络上相对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管理和服务机构,建立起毕业生和招聘单位之间的就业桥梁,最大限度地降低由于疫情而不能见面洽谈等弊端影响。三要清楚专职就业工作干部的职责分工。就业干部要更全面地梳理校园就业资源、归档用人单位信息、迅速搭建招聘平台、更有说服力地向用人单位介绍本校毕业生的专业优势和人才特点,最大限度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服务工作。

群体二是专职就业工作人员以外的全校教职员工。疫情之下,就业工作不单单是领导同志的任务更应牵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神经。学校就业工作事关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和人生走向,事关学校的声誉和发展动力、事关每位教职员工的未来发展环境。全体教职员工应深刻认识到国家保障毕业生就业的政治意图和惠民政策目的,更应充分了解和关心广大毕业生的人生关卡是如何度过的,作为老师是否能够提供绵薄之力。各学科教师行动起来搜集毕业招聘信息和推介专业人才,完全能够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为就业工作部门和专职人员提供可参考的本专业就业和跨专业就业的有效信息,专业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更会为学生提供就业专业技能指导。毕业班辅导员当然是重要的学生就业工作帮扶者,应该认真履职尽责,理所应当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就业的各个环节,做好就业服务和帮助工作。

群体三是全体应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毕业生自身的就业,是学生的人生大计和学业检验考场,能否顺利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这最后的考试还是要由学生自己来执笔答题。一要发挥往届校友力量,既彰显榜样作用,也挖掘校友就业资源。每所高校都有数以十万计的众多校友活跃在大江南北,广大校友工作的单位和熟悉的行业本身就潜藏巨大的招聘需求,加以宣传和引导,必定会为广大应届毕业生提供相当多的就业机会,动力强劲地带领应届毕业生探索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就业市场、开阔就业视野。同时,高校应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在各个岗位和区域就业的优秀校友,因材施教的引导应届毕业生就业,特别注意引导毕业生到广阔基层空间去建功立业。另外,影响最为直接的就业示范力量还是应届生群体本身。应届生中优先就业的学生,或者优先确定好毕业出路的学生,大可以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发挥朋友教育作用,现身说法、设身处地地为其他应届生提供就业灵感,这无疑会深刻推动毕业生的选择性借鉴,有效校正毕业生的就业思路。

第三次冲锋:补齐短板,化挑战为机遇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最难就业季对于整个高等教育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这对学校的政治站位高度、人才培养质量、专业优化设计、综合管理能力、社会和市场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就业工作常抓不懈,作为一项每年都在做的常规工作,在疫情之下如何完成得更加出色,这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重要机遇。

表层机遇是最难就业季给了我们重新审视就业准备工作的机遇。随着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国际贸易市场和各行各业的情况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这直接影响了人才市场的人力资源需求,高等学校应紧跟就业大局势的节奏,制定个性化就业工作核心指标体系和保底工作预案,确保每年相当比例的毕业生能够实现固有的社会转接,辅之以每年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案,发现和打造灵活的就业增长极,确保整体毕业生就业率符合国家期望,保证学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这是疫情带给高校筹谋就业工作的当务之急。同时,疫情也给了我们一个大力发掘“互联网+就业”的新思路,高校继续加深研究要更好地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校企生三方对接的深度举措。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就业工作有哪些可取之处,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又暴露了哪些问题?我们又当如何弥补就业工作过失?如能理解和把握这一点,则挑战又可称之为机遇。

中层机遇是最难就业季给了我们反思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的机遇。当今时代,具有什么样德行和才华的学生最受用人市场青睐?拥有什么样大学生生活的学生能快速找得到心仪工作?在就业黄金时期如愿以偿的学生具备哪些优势知识和能力?少部分就业困难和慢就业的学生又有哪些就业劣势?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若能深刻总结,反思得当,组织专项梳理,结合学校本身育人状况进行深入剖析,一定能够倒逼学校育人环境的自我优化,形成目标导向,引导思政工作教师革新教育方式匡正校园德育风气;一定能够倒逼学校第二课堂建设的再设计,形成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弥补学生素质建设的短板和不足。同时,通过对毕业生签约工作的岗位匹配情况的分析,结合企业和学生就业满意度的调查,也将更为全面的启迪我们提前植入岗位胜任力的日常教育。

深层机遇是最难就业季给了我们重新审视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设置的机遇。就业工作能否取得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能否保底突破,各专业毕业生能否实现职业梦想,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学生的专业培养定位和培养过程。适合时代需求,符合市场要求的专业设置必然就业率横向比较要高。疫情之下,今年学生就业率整体来看增长缓慢,这种背景能够折射出整个人才市场需求的消亡和兴起也在此起彼伏的出现变化。单就今年来看,线上行业用人需求不减、新兴智能产业用人需求不减,而多数传统行业的人才需求明显减少。高校要敏锐地发现市场行业的兴衰变化、未雨绸缪、抢占先机,主动淘汰就业率偏低不符合发展需求的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也要适当的增加需求量明显加大的专业设置。重新仔细斟酌和论证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设置,长远来看必然化挑战为机遇。

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则高校就业工作必定会登上新的台阶,强化组织,把握毕业前后两个月的关键时期,及时吹响2020年就业工作的“三次冲锋号”是为毕业生饯行的最好祝福。

(作者:姚素媛、杨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