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践行致远,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原创:方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6 阅读量:0

根据党中央部署,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从今年9月开始,明年1月基本结束。针对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校应抓住此次主题教育契机,以学促干,践行致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抓学习

1.清楚学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新征程迈进。它是根据中国实际、融合新时代特征的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值得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笃行。学校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承担者,要全面领悟精神实质,把教育人、培养人尤其培养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人的职责履行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逻辑联系论述得清清楚楚,把学校、教师的职责说得明明白白,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根,教师是人才培养的魂,而学校党组织就是人才培养的舵。学校党组织和支部要在支委会的引领下,提炼出精华,结合学校具体工作深入浅出地向每一位党员同志讲解,并落实到教学的方方面面。

党纲党章是我党建党以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甚至国际共产主义智慧的结晶,凝集了一代又一代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而摸索出来的行动纲领,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和不懈动力,也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源泉。重温党纲党章,结合新时代新特征活学活用,会有更深层次的哲理。只有不断重温,学以致用,才会在实际工作中有新的发现、新的作为、新的进步。只有随时重温,才会加固共产党人的精神防线、拒腐防变,提高和增强党性,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以人民为中心搞好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重要讲话尤其是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深入学校调研,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提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目标,指出“立德树人”为学校根本任务,深刻阐释“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系列观点和讲话,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值得每一位教育人学习践行。

2.明白怎么学

为了保证本次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学校党组织必须确保资料内容的原始化和纯洁性,必须从党建权威官方平台和渠道节选原文照学。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学习内容、七一网、各级党建平台、学习强国、《党文文摘》《求是》等可供参考。当然,学习的方式也是灵活多样的,可以将本次主题教育融合“第一议题”开展,也可以渗透到校本培训和业务培训活动中,还可以在革命教育基地和检视整改过程中循环学习,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增强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实实在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实事,建新功。

一是“第一议题”融合学

“第一议题”和本次的主题教育是相通的,不要把二者割裂开来。不要为学习而学习,更不要视为一种负担,“第一议题”是“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在国际风云复杂多变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蚀,拒腐防变。“第一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长期坚持的学习形式,决不能放松。主题教育是根据不同时期结合具体实际的顺势而为,它是共产党人的思想镇静剂,可以防微杜渐,还能起到强国强业的功效。

二是“三会一课”专题学

学校党组织是学校的领导核心,代表学校的性质和发展方向。组织的含义就包含了不断学习,不断自我革命。我们党历来都比较重视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有源头活水源源不断注入,才能永葆党的青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委员会等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最好方式,要利用好各种党的会议,为开展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定好题,理好纲,提高活动效率。其形式也可以多样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由支部成员设计活动方案,经支委会研究实施。

三是业务培训渗透学

党员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教育教学和管理能力都比较出色。在教研组、年级组搞教研活动和业务培训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等渗透到业务培训活动中。

四是校本培训引领学

我国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学校的运行机制也是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新时期学校应在校本教材的编写、内容安排、组织培训等方面合理适度安排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全体教师参与,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五是实践研修具体学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要彻底洗涤和净化思想灵魂,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利用节假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温长征路,亲历建党历程,体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炼过程,感受这一新思想的来之不易。

六是检视整改循环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搞调研,要去生产一线寻找问题解决办法。学校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课堂、深入师生群体,把解决一线师生和社会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落实好。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杜绝走过场和应付了事,真正做到师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七是灵活安排自主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永葆组织性、纪律性、纯洁性和自觉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治疗共产党员思想陈腐和惰性的清醒剂。要把自学当作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落实到工作中去,发现和找到不足立即整改,再回过头继续学习,从中升华新的理解,再次增强干事创业斗志。

二、抓践行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理论本就源自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以人民为中心,汇聚了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智慧,来自全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的实践探索,所以,必须把这一伟大思想付诸实践,结合学校工作搞好学校治理,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的,抓好学校制度建设、环境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搞好教职工内部管理,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1.抓学校管理体系建设

一所积极上进的学校必然有一系列让教职工信服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按照工作性质和属性由学校处室牵头,处室领导在学习过程中深入调研,结合新时代和学校实际,发展和完善,一切以推动工作为出发点,以服务教职工、服务学生、服务家庭和社会为导向,形成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态管理体系,从体制机制上给予保障。

2.抓干事创业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说一千遍不如亲自做一遍。好的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要落到实际才能发挥实质性效能。人才的培养是千秋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传帮带走下去。

学习在路上,受教育在路上,干事情也一直在路上,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实现。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白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