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校中层党务干事要助力传播校园“好声音”

原创:徐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4 阅读量:0

学校品牌建设不仅能提升学校的声誉,还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和优秀的教职员工。当下,教育宣传工作正成为推动学校品牌建设的关键。基于公办学校的特殊性,党建工作是学校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作为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要想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就需要在所在党组织的实际工作中扮演好多重角色,不仅要当好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和社会舆论的引导者,而且要成为各项工作的带头者,严格要求自己,和群众(教师)打成一片,与时俱进,更好地做好教育宣传工作。

一、好的中层干部要明确学校宣传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

党务干事要认识到党建工作与学校宣传工作的内在联系。党建工作是围绕党的工作目标,通过党组织的领导、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学校的发展。而宣传工作则是通过舆论引导、形象塑造等手段,向社会传递学校的声音和形象。党建工作与宣传工作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学校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务干事)亦属于中层管理,作为中层管理者,需要与学校领导班子密切合作,清楚了解学校的亮点,并将其融入宣传工作中。只有通过准确传达学校的独特做法和典型案例,才能吸引更多的家长和教师选择我们的学校。以党建带动教育宣传工作,在宣传中强化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书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篇章、新答卷。

党务干事要明确学校宣传工作的目标和定位。学校宣传工作的核心是传播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宣传的重点和方向,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日常宣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学校党建成果、德育工作、思政课教学、少先队活动、典型案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中挖掘新闻点,展现学校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成就。宣传内容应准确、真实地反映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不能变成工作总结汇报。同时,要注意宣传内容的时效性和多样性,以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二、好的中层干部要重视学校品牌建设中宣传的重要性

党务干事要注重教育宣传工作的策划与创新。党务干事应该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的策划和创新。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对接学校教导处、办公室、少先队,同各部门协作,结合各类纪念日、时事热点等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制作宣传短视频等,吸引更多的目光,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闻宣传要出彩,就要从小的切入点讲述教育好声音,新闻内容要多推敲多打磨,要多宣传学生和教师,针对投稿的媒体不同,标题也要有新意。同时,应多和媒体记者打交道,增强传统纸媒的上稿度。还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扩大宣传的范围和覆盖面,与时俱进地传递学校的形象和信息。

除了策划与创新,教育宣传工作还要加强组织和管理。作为党务干事,要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宣传工作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新闻宣传稿要及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同时,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监督和评估,特别是在新闻宣传的意识形态上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正。只有在组织和管理上做好工作,才能确保宣传工作不会出现低级红高级黑。更要时常关注各类媒体信息上的评价和关注,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批评和反馈,增强学校的公信力和口碑。

三、好的中层干部要传承好宣传工作的后备人才支撑

党务干事要建议学校注重培养后备宣传人才。党建宣传、学校新闻报道工作都需要有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宣传队伍来支撑。党务干事要积极协助青年教师并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学习机会,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有经验、有能力的宣传人才才能为学校宣传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教育均衡发展、教师县管校聘的大环境背景下,优秀的中层干部流动也十分频繁,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才能让学校品牌宣传工作一脉相承不断档。教师群体中不乏各类专业技能出色的人才,会摄像的、会写作、会视频剪辑的,这些人才要挖掘到宣传队伍中来,党务干事要积极向学校举荐,从中物色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优异的青年人才,成为教育宣传的主力军,还可以从中挖掘表现优秀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扩充学校党组织队伍。

党建工作是学校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为党务干事,既是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也是学校中层的管理者,就应该从中层的角度出发,明确党建工作与宣传工作的内在联系,明确宣传工作的目标和定位,注重策划与创新,加强组织和管理,培养宣传人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助力打造学校品牌,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系安徽安庆市华中路第三小学党务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