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在主题教育中的多重作用

作者:许昕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1-26 阅读量:0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与思政课建设的内在一致性,在积极推进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学习者、引领者、践行者的作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实现主题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双向赋能。

学深悟透,做主题教育的学习者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作为总要求的首位要求,“学思想”显得尤为重要。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这既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也是主题教育的首位要求,二者高度契合。

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明确目的,积极投入到理论学习中。学思想的目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坚定不移地推动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明确了这个目标,思政课教师就应当从强国强党,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待主题教育,主动从思想上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政课教师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研究者,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对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更要及时主动,争做“排头兵”“领头雁”,绝不能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忽视理论学习的紧迫性和连续性,影响了学习效果。

其次,做到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统一。唯物辩证法认为,重点和全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重点是全面中的重点,全面是有重点的全面,只有把握了全面,才能深刻地认识重点,只有突出了重点,才能让我们的认识更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思政课教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边学边思、从学中思、从思中悟,力争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勇于担当,发挥优势,做主题教育的引领者

一是发挥学科优势,研学结合,在学习中深化研究。思政课教师队伍汇聚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业人才,要主动担责,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化研究,积极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读书班,领读领学、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把主题教育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撰写理论文章,利用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为主题教育丰富理论资源、推广典型经验、宣传先进事迹,正面引导网上舆论,用推动理论创新的方式展现思政课教师主题教育的特殊成果。

二是发挥育人优势,突出问题意识,推动学生党员的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校学生党员是青年中的先进群体,是我们党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思政课教师要把教学优势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和党日活动、党课结合起来,把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规律,带领学生从“学思想”入手,紧扣社会热点,不断增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认识的螺旋上升中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三是发挥宣讲优势,以点带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加入各级各类宣讲团,把握宣讲规律,深入企业、机关、农村、社区、街道……把理论宣讲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和各行各业的特点结合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理”和解决一家一户实际问题的“小道理”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主题”和关系群众衣食住行、入学就业的“小话题”结合起来。同时,要掌握“寻常百姓”的语言特征,把“高大上”的理论体系转化为“接地气”的生活话语,善讲“大白话”、勤用“知心话”,让主题教育的影响力更为广泛。

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教育的践行者

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要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的高度,把讲好思政课当作毕生奋斗的事业来做。在主题教育中,思政课教师要把“强党性”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在一起,在主题教育中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另一方面,守正创新,苦练内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师要以学术讲政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理论魅力,把道理讲深刻;要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分析事物,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帮助学生拨开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把道理讲透彻;要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语言特点创新教学手段,利用网络平台、微视频、微电影、诗词、绘画等方式,结合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把抽象的道理具象化,让生硬的道理有温度,暖人心。在主题教育中,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利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转换身份和角度,走进学生的生活场,倾听学生的心声,直面学生困惑,了解学生对新时代思政课的期望和要求,对标自身实际,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深入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把广大劳动人民团结拼搏的光辉事迹,把那些“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生动案例带入课堂,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金课。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思政课教师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学习者、引领者、践行者的身份有机结合,发挥叠加优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