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为青年教师赋能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量:0

原标题:湖南华容推出20项具体举措,实施“训、育、管、用”系列举措——全力为青年教师赋能

“队伍已经青黄不接,再不跑起来,怎么办?”说这话时,龚成明眉心紧皱。

2016年底调任湖南省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岗位时,龚成明接过的5000余名教师队伍,有着以下几个特点:50岁以上的超过33%;青年教师群体中,三分之二为非师范专业毕业;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

更加紧迫的是,最近5年,全县将有1700余名教师退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华容已刻不容缓。

“随机跑”出来的培养方案

上任近3年,龚成明一直坚持“每周随机跑”——每周跑几所学校,事先不通知学校,到校后不要接待。教学常规、校园安全、食堂卫生等,想到什么就看什么。

在这种随机跑动中,问题一个接一个浮现。

有一所农村学校,总共12名教师,居然有4人不在岗;老教师不备课,青年教师不写教学反思、不手写教案等,不在少数;最多的一次,龚成明在一所学校发现了18处问题。

“抓青年就是抓未来。”在多方调研并多次商议后,局里决定成立华容县教育体育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龚成明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人事股、教师工作股、基教股等多部门参与。

在对“随机跑”了解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后,一份《关于切实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实施方案》酝酿成熟。近3000字的方案,面向全县40岁以下青年教师,提出“青蓝结对工程”“以赛促学工程”“素养提升工程”“关心关爱工程”等四大工程,成立教育联盟互助共同体、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青年教师“种子计划”、开展青年教师安家安心行动等20项具体任务,全力推进华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有了方案,接下来的落地实施,就得靠“关键人”校长。

单列考核让“关键人”动起来

“我们压力大啊!”地处农村的华容三中校长蔡志刚,边说边抱出一摞册子,“喏,这是规定动作”。

“教育教学论文”“以赛促学工程”“素养提升”……共9册,堆起来接近50厘米高。每到年底,教体局就会照着这些对学校、校长开展“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考核。

细致的考核,在给校长压力的同时,也给了他们创新工作的动力。比如校长吴庆锋的“欢迎大家晒作业”举动,便是鲇市中学及其代管的鲇鱼须镇其余10所农村中小学校的独创之举。

“我们从‘练字’入手,来抓全镇53名青年教师的素质提升。”据吴庆锋介绍,鲇市中学给所有代管校的全部青年教师各配了一本字帖,聘请两位书法老师,在微信群里一笔一划地教大家写字。

“欢迎大家晒作业”,晒的就是老师们的“真迹”,好不好先不提,关键是要写,“这个我要纳入各校考核的”,吴庆锋笑着说,“每隔几天,我就在群里晒字,校长嘛,就要带头。”

5月份,要举行全镇青年教师钢笔字、粉笔字比赛,53人都要参加。紧接着的全镇文化艺术节,53名教师还要展示自己的字——10人一组,现场写字,然后拍照、张贴、展板展示。

于是,在鲇鱼须镇,练字就这么成为了撬动青年教师阅读、写作、备课的“杠杆”。在2019年这个鲇鱼须镇青年教师培养年里,针对青年教师的专业讲座,不仅有书法培训,还有书法与人生、书法与教育等内容;针对所有教师的读书活动中,特别给青年教师额外加了“写心得”的任务。

曾经,县里举行教学竞赛,别说主动报名,甚至学校找上门做工作,都没人愿意去。现在,“大逆转啊”,负责教研的曾伟老师说,前不久,全县青年教师写作比赛,1个名额,报名的就有4个,“还有人追着我问,‘为啥这比赛不让我参加呢’”。

一颗颗种子在“训、育、管、用”中发芽

语文、数学、班主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一年前,当易磊来到华容县实验小学“跟岗实习”时,他没想到,自己一年内要跟的岗位有这么多。

如今在华容,像易磊这样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教体局会安排他们先在城区优质学校“跟岗实习”一年,之后再分配到农村学校。学科教学、班级管理、行政管理多岗位历练,正是考虑到农村学校特殊的人才需求。

华南师大研究生毕业、任教于华容三中的白洁,参与的则是“种子计划”——教体局每年遴选两次、每次15人,送往省会长沙的省示范性高中跟班学习两个月。学习归来,所有“种子”都必须向教体局汇报心得,汇报会由龚成明主持,同时教体局也会对他们进行考核。

返校后,还要向校内教师开展校本培训。“从去年11月学完返校后,我已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节公开课。”“90后”的白洁笑着说。更早一批的“种子”卢婧、吴文辉,虽不到30岁,但以她二人为骨干的“小学语文工作坊”已在鲇市中学挂牌。

新教师培训班、城区优质校“跟岗实习”、外出送培、“种子计划”、与高校合作脱产学习;“一话二笔三术四课”人人过关的“固基”行动;说课、写作、板书、教学案例、课件制作等多项专为青年教师设立的竞赛;以考核入库、动态管理方式,建设针对青年干部培养的全县中小学后备干部人才库;“一人一策”关爱青年教师,引进师资时,优先异地工作的青年教师配偶,给外县户籍青年教师每期发放探亲交通补贴……

“训、育、管、用”,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让“90后”教师蔡湾在5年时间里从一名幼师成长为园长;让初登讲台20分钟上完、剩下25分钟不知道干啥的夏勇,成长为“华容名师”;让站在讲台上腿就打哆嗦的邓娟,拥有了一堂被教育部认可的“一师一优课”。

近3年来,该县通过公开招聘、“四海揽才”、公费定向培养等举措引入了大量新教师,青年教师群体增长了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