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开平教育走出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之路

作者:温光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4 阅读量:0

近年来,在开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平市教育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以“教育提质、教师提升、工作提效”为工作主线,按照“标准+重点+品牌”工作思路,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依靠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力量和党对教育工作强大而高效的领导,实现了党建创新与教育发展的双赢目标。

一、推动“三有”建设,打造党建品牌

(一)加强服务,打造有凝聚力的党组织

在“联系好党员,教育好党员,凝聚好党员”上抓落实,形成强而有力的党组织凝聚力。

(1)创新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制作《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入党纪念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

(2)创新地做好联系党员工作,特别是做好为老党员送党刊、党报,上门宣传时事、政策等,加强与退休党员联系沟通。

(3)创新地开展送温暖工作,及时做好困难党员、患病党员的慰问工作,开展为老党员送政治生日纪念卡、赠送纪念章等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4)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为推进组织生活创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创新开展“党味”浓,吸引力强,形式多样,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的组织生活活动,切实提升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

(二)压实责任,打造有执行力的党组织

(1)强化制度,完善教育系统党的制度建设,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开平市教育局直属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和《开平市教育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评价,每年定期开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检查,强化过程管理。

(2)强化指导,教育局党组带头成立指导小组,挂钩联系直属基层党组织,以检查、研讨、交流、上党课等形式每月开展基层党建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

(三)学做结合,打造有战斗力的党组织

(1)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理念。以《中国梦·我的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进校园为契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落实《中国梦·我的梦》的教学工作、组织专题“名师示范课堂”、优秀课例比赛、师生征文比赛、教学研讨会和中小学生“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教育系统的党员教师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2)强化培训提升质量。围绕“规范化建设”和“提升组织力”等重点内容,举办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专题培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党建工作具体要求,为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基础。

(3)深入开展志愿义工活动。健全教育系统志愿义工组织,举办教育系统义工培训,统一目标、明确要求,围绕环境清理、政策宣传、困难帮扶、助力发展、公益事业等方面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教师义工活动向深度发展。2018年, 教育系统共有130支义工队,义工数9993人,党员义工达323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数达5多万小时。

(4)深化党建共建。我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开平支公司)结对为党建共建单位,制定共建活动目标和计划,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双方党建工作提质升级。2018年,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党员交流研讨2次,演讲比赛1次,有效推动双方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5)参与创文作贡献。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为开平创文奉献一份力”的活动,助力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二、聚焦品牌创建,提升党建质量

通过开展“固本强基,服务万家”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并取得丰硕成果。我局代表开平市参加江门市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荣获亚军和最佳团队风采奖;参加开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庆七一党的知识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总决赛,荣获一等奖;我局党员义工服务队被评为“开平市先进义工组织” 和 “2008—2018”年度开平市优秀志愿者组织;我局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爱读书”党员捐赠志愿服务暨党建共建活动》和祥龙幼儿园《感恩党的领导,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分别被推荐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辖下金山中学党支部被评为江门市“双强双优”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开平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开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点,开侨中学被评为2019年江门市先进党组织。教育局“固本强基、服务万家”党建工作品牌,荣获2018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评选一等奖。

通过开展“固本强基,服务万家”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带动教育各项工作升位争先,提高教育服务万家水平,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在百年一遇的强台风“山竹”来袭时,我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参与防御和救灾复课工作,江门日报在10月10日AO9版以《那些被风雨放大的力和暖——开平市教育系统党员抗风灾水灾侧记》为题,专题报道我市部分党员教师在抗台风中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三、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发展

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我市教育工作全面改革发展。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创文”热潮,争当我市“创文”先锋。完成教师“县管校聘”工作,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初中、小学考核评价改革,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推动义务教育实现提质增效,2019年中考,全市总平均分比去年提高40分,增幅位居江门各市区首位,高分人数23人,居江门各市区前列。完成省级课程改革实验项目《侨乡开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教学改革实验研究》,省专家组一致认为:本实验项目探索出普通高中多元育人的“开平样本”,并荣获开平市直机关工委“创新管理项目”二等奖,有效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高考,全市本科入围人数再创历史新纪录,首次突破3000大关,达到3132人,位居江门各市区前列,本科入围率达55.44%,比去年本科入围率高出0.8个百分点,全市高分层人数突破提升,文化类优先投档线人数570人,比去年增加45人;开侨中学许淑燕同学文科总分645分,排全省第55名、居江门各市区第一位,全市体艺类本科上线人数788人,首次突破700,再创历史新纪录,连续多年保持在江门各市区第一位,体艺尖子生表现突出,长师中学美术考生朱竟辉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此外,全面推广“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效显著,《江门日报》作了专题报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师生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我市教育系统通过党建驱动,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广东省教育强市、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和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走出了一条优质均衡、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之路。

(作者:开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温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