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教研职能,多项举措提高教育质量 ——以毕节实验区为例

原创:谭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3 阅读量:0

毕节的基础教育要发展,一线教师专业必须持续成长,市教科所及各县区教研部门则肩负着引领的作用,其教研工作要创新,教研员应该做学科教学的领头雁,做引领教师走向成功的铺路石,做教师心目中的专家。

2010年3月4日,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毕节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毕节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正式成立。但多年来,毕节试验区教育发展进程中却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许多学校管理无方,教师教育理念陈旧,教学方法传统单一等诸多突出问题,这都阻碍着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因此,加强素质教育,加强课程改革,指导学校办出特色,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努力让学生全面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毕节市教科所针对当前全市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综合进行分析,认为要想更好地开展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员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研究、引领、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应该有效创新教研工作方式,所开展的工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提升为路径,把重视教研队伍建设,突出教育教学研究,立足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作为教研工作的突破口,努力促进毕节教育的内涵发展。

一、以聘任兼职教研员充实教研队伍,发挥专家在教科研工作中的作用。

目前毕节市教科所只有14名教研员,学科都没有配齐(主要差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专业教研员),更不要说做到学科分段管理。为增强教科研力量,按照2017年9月毕节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聘任首批毕节市兼职教研员的通知》,教科所从各县区和市直学校推荐的372人中遴选出64名骨干教师聘任为首批市级兼职教研员,初步构建起一只结构优化、业务精湛,能够率先垂范、指导有效的教研团队。在市教科所接下来组织的活动中,通过充分发挥兼职教研员的作用,解决了专业教研人员严重不足的状况,促进了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及质量的提高。

二、广泛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努力优化课堂教育教学。

为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使教研工作立足一线课堂,按《毕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18年工作要点》,毕节市教科所在2018年按月从市直覆盖到10个县区的每一所高中学校(共80所)全面开展了第一期视导工作。视导人员深入各学校,通过看校园、听汇报、进课堂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目前我市高中学校教学的基本情况,形成整体调研报告,为确定下一步全市高中教育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提供第一手参考数据。在教学视导过程中,教研员与一线教师亲密互动,通过听课、说课、评课等系列活动,探讨如何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如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而逐步构建有效课堂教学的模式。同时,教研员率领市级名师及市优质课获奖者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研讨,做讲座、上示范课,充分发挥骨干的示范辐射作用。他们的引领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

三、重视对学校考核评价,规范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精细化管理,实现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实现向教学过程管理要质量,向课堂教学要效益的教学管理策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新时代对教育教学的要求,遵循重实效、易操作的原则,2017年3月,毕节市教科所再一次对《毕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评价细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让一线学校在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方面有章可循,提升学校在质量监测中的日常管理能力,同时也使全市教育主管部门能进一步以常规管理督查为抓手,认真开展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的考核评价。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教学常规的实施意见开展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学期末由自己根据量化常规管理的过程自评得分,教育管理部门再组织统一的考核,确定学校工作绩效,通过增比进位使学校管理工作更规范。

四、统一组织质量检测,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为全面推进《毕节市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学年度)》和《毕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实施方案》,毕节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每学年对毕节市初一初二抽考、高一联考、高三诊考实行“六统一”考试(即全市统一进度、内容和范围,统一命题制卷,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统计分析,统一评估)。每次统考结束,教科所对每类考试的检测情况进行质量分析,让各类学校看到自己的差距,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使三类考试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全市制定教学成果奖励制度,对教育教学进步显著的学校和个人实施奖励,让认真工作的学校和个人得到一定的鼓励,充分调动了学校和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五、扎实开展多学科、多学段优质课评选工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每年根据省教科院的优质课活动安排,市教科所学科教研员及时做好市级优质课评选交流活动的安排,通过学校、县区层层组织比赛选拔,充分发挥了现场优质课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优扶优,既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科骨干教师,同时又通过大量教师参与观摩交流、学习借鉴,下来努力去改变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深化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毕节市教科所每年按计划组织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评审活动,由各县区、市直学校层层组织选拔教师录像课上报,通过评审,获一等奖的优质资源挂毕节教育网站让教师共享。近年来,教科所还认真组织评审了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各类优质课的评选活动为毕节教育优质资源库建设、精品课例打造提供了支持,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使大量的一线教师,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提高了专业技能。

六、组织开展多层次课题研究等校本研修活动,提升学校及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

每年在做好省课题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立项及实验研究指导的同时,毕节市教科所还积极开展市级课题及教学成果奖等科研工作,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申报、立项及过程规范管理和结题工作。通过大力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倡导各学校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向纵深推进。让教师们围绕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研究,通过发现和解决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校本教研中的困惑,提高教师的科研策略和水平。学校教科研氛围,同时体现在各校的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建设成效明显,集体备课逐步规范有序,很多学校开发了校本教材,教师的教研论文争相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通过扎实开展课题研究等校本研修活动,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及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一大批青年教师成长为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攀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七、多平台组织教师队伍培训,提供专业发展的机会。

为全面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毕节市教科所联合市教育局师资科、基教科等部门,将教师培训作为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把教师培训工作列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通过全员和骨干研修,采取请进专家指导、外派学习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教师研修工作,建立完善毕节的教师培养体系,共同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全方位的研修,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科专业素养。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提质升位,实现“教育共同体”目标,毕节市教科所还组织全市多学科专题连片教研活动,以及开展对乡镇薄弱学校的教研帮扶“送教研讨”活动。还按照先行试点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毕节市课改联盟”和“毕节市实验高中联盟”,统筹推进全市学校研训联动,共同进步。通过“教研联盟”教研活动的开展,使教研渠道拓展,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了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达到了以研促教师成长、以研促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效果。

八、加强教师专业能力的考核,促使教师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为了提升高中教师对课程标准和高考考纲的理解,夯实基础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按照毕节市教育局《关于对毕节市普通高中学校教师专业能力考核》通知要求,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在9月份,对全市普通高中13个学科教师进行专业能力考核,各县区也相应组织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能力考核,督促教师形成终身学习、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的良好行为。

九、发挥学科团体凝聚力,扎实开展教育学会工作。

毕节市教科所主管有“毕节市教育学会”“毕节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它们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发挥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的作用中,坚持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积极开展全市性骨干教师的教育科研和改革实践活动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市教育学会围绕小学科建设和学会组织建设按期召开了全市各学科学会的教育教学学术年会。市“陶研会”也在省“陶研会”的积极指导下,充分发挥“全国陶研系统提示毕节教育软实力共建行动”的实效性和精准育人结对,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使毕节市100多所陶研会项目学校(幼儿园)受到了发达地区教育的帮扶。

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办好《毕节教育》刊物。

《毕节教育》系毕节市教育局主管、毕节市教科所主办的面向全市教育系统的连续性内部资料,全年编印12期,每期48页。所刊登文章,始终站在教育前沿,对当今国内教育,特别是毕节市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成果、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教师在各类培训中的深切感悟、教育随笔等,给予及时报道。旨在对全市教育部门给予正确的工作导向,对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给予理论上的指导和帮助。开辟有学校风采、学校管理、学校德育、班级管理、教研园地、有效教学等栏目,供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借鉴。

面对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毕节市教科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通过大力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学段的教研活动,不断进行教学过程的督促和指导,充分利用好现场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大课题过程督查的管理力度等,进一步推动实现毕节市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的目标,全面推进教育综合领域改革,逐步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统筹协调发展,形成校际合作、城乡合作、区域合作的共生机制,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化、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实现毕节教育的全面均衡发展。

(作者:毕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谭光明;推荐人:贵州省威宁民族中学 张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