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未来展望

原创:于维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阅读量: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形势,我国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建设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高位谋划、系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顶层设计

伴随2018 年《意见》的出台,各种配套政策法规亦处于相继出台和完善之中,高位谋划、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力争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就超前提升到哪个阶段。一是从理念上,要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事业中的优先地位。二是从目标上,服务创新型国家和教育现代化,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三是从措施上,分工细化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强化各个保障措施之间的密切协作和配合。四是从保障上,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五是从成效上,建立健全教师队伍工作责任追究机制。

2.促进教师队伍高位均衡发展

围绕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高位均衡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推动教师队伍高位、均衡发展。一是从机制上,建立健全中央宏观统筹、院校专业支持、地方微观管理、学校评价引领和教师自主研修的“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机制。二是从措施上,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做到项目精准、资源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如针对乡村学校的“小、远、偏”特点,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三是成效上,采取外推与内生,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的方式,注重长期连续效果。

3.着力提升教师的思想品德修养

坚持“围绕业务抓思想品德修养,抓好思想品德修养促业务”的思路,为教育质量提高提供思想道德支撑。一是围绕业务工作设置级部、班级和学科三个群体党小组。二是改进学习内容,加强教师理想信念、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教育, 不断增强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变“填鸭式”“课件式”的学习为启发式、脱稿式的“听、看、问、议、思、评”的方式。四是以评价推动教师思想品德修养晋位升级,探索形成听证制度、舆情监督制度和自评、学生评、同事评、领导评、家长社会评、第三方评估等制度。

4.同步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与入职门槛

借鉴发达国家“以较高的社会地位和优厚的报酬制度吸引优秀人才不断进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经验”,通过综合整治、合力施策解决教师职业吸引力和师范类专业生源质量总体不高的制约因素。一是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与督促履行义务并提;二是确立教师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与提高工资待遇并重;三是提升教师教育培养质量与提高入职门槛并举;四是调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性与“保障县这个教师地位待遇的底部质量”并进;五是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与重塑教师正面形象并行。同时,延续执行到农村中小学工作的毕业生直接享受定级工资,并上浮一档职务工资制度的规定。

5.完善“一主多辅”责权明晰的协同治理体系

全面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辅助部门的各自优势,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协同治理体系。一是横向协同治理。同级党委政府及其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部门有机联动,信息互通共享,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及时调度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二是纵向协同治理。实现自上至下、自下而上的教师队伍建设平等对话协商。三是点面协同治理。凡是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教师队伍建设举措,应先行先试,取得成功经验后,再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进行推广。

“如果历史真的是不同历史的延续,那么教育也真的是不同教育的延续。”回顾过去,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弥足珍贵的可资借鉴的经验。展望未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教师队伍建设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坚持以新时代发展为根本要求, 积极对接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问题,教师队伍建设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取得更大进展,成为教育重点支持战略领域的重要生长点。

(本文摘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历程、成就与反思》,系教育部委托课题“教师队伍保障与教师法修订研究”成果,课题编号:JSSKT201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