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完善的青少年国防教育体系

作者:周林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阅读量:0

今年两会上,青少年国防教育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大家认为:人们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抗疫中,湖南省开展的《在抗疫中成长——“致敬英雄”》国防教育课就是一个生动案例。他们紧扣人们关注的抗疫题材,凝聚国防教育机构、传媒湘军、家庭三方力量,将抗疫英雄故事宣传同步接入5个电视频道、4个网页端和4个移动端,实现线上线下、故事渲染等多环节互通融合,打造了一堂1000多万学生和家长同步收听收看的国防教育大课。

其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就构建起儿童教育、民众教育、干部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平年代更需要构建“学校教育-家庭熏陶-组织引导”的全体系国防教育,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基础。各级中小学校须承担起青少年国防教育的责任,让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赵一曼、雷锋等英模人物的画像和事迹走进学校;让《井冈山下种南瓜》《红军不怕远征难》《保卫黄河》《学习雷锋好榜样》等革命歌曲响彻校园;让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永存学生脑海心田,端正孩子学习志向,培育孩子责任担当。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家庭是最好的“教育课堂”。当前,很多家庭在物质层面上已基本能够满足孩子在国防教育方面的投入,但家长履行国防教育职责的意识亟待提升。国防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是我们党培育学生阳光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要求。孩子的“考试分数”固然重要,但“家国情怀”不能被轻视。多个成才的典型故事已经表明,只有培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其人生之路才会有更美的诗与远方。

青少年国防教育还需政府和军队相关部门做好统筹、加强设计,将国防教育课列为中小学的必学课程,充实书本中的国防教育知识;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思想认知和接受能力情况,区分层次设置国防教育课程和内容,让青少年更容易消化吸收;紧贴网络信息发展变化的实际,把革命传统故事、战斗英雄故事、著名经典战例等制作成视频、动漫、游戏,以党的主流媒体为主导, 构建青少年喜欢参与学习讨论的国防和军事网站,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