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最大的本分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原创:张忠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量:0

教师的专业成长,强调做好分内的事,是底线要求,是每个教师都必须做到的。做好分内的事有两层含义: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二是重视本职工作。这两层含义看起来好像区别不大,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做得完美,不出差错;重视本职工作,其实是强调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突出表达的是“不要荒了自己的地,而耕了别人的田”。

我们强调教师的专业成长一定做好分内的事,就是让教师明确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赢得什么评价、今后怎么改进?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教书育人,具体到学校,真的是千差万别,但有一个标准,就是周围的同事都知道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备课、上课、监考、评卷、参加校本教研等。有的人认为自己是管理者,就可以不备课、不上课、不评卷等,这是错误的,因为岗位职责从没有明确谁可以不做这些工作。不做这些工作就是没有做好本职工作。

教师的本职工作怎么做?通俗讲,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具体到每项工作,就会有不同的描述,尽管没有细化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程度,但群众眼里有杆秤,那秤就是标准,每个人都必须达到群众的标准,经得起群众的称量。

教师的本职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一般来说,尽善尽美、不留死角就可以了。教师本职工作完成的好坏实际是教师职业操守的最直接反应。我校的一个物理实验员,把每个实验的材料按照实步骤准备好,分发到每个学生手中,考虑到几乎所有可能发生的意外,这便是尽善尽美了。

我们的本职工作赢得什么样的评价?总的看,即便合格的评价也有很多种表述,还行、可以、很好、太好了,都是对一个工作的评价,但程度有很大差异。做好本职工作的底线评价应该达到“可以”这个程度,最好是能达到“很好”这个标准。

我们的本职工作问题今后怎么改进?这是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表态发言,叫做深刻反思、努力纠正。不管是什么问题,都不能强调客观原因,要从自身出发找原因、找不足,才有可能改进,这是辨识真伪的标准。

我们强调教师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分内的事,一定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这里面有三层含义:

一是决不能在学校有重大工作时外出学习。一般在期中期末考试期间不派教师外出学习,因为这会影响监考、评卷和试卷分析,教师也不要在这期间请假办私事,这会严重影响教师的个人形象。

二是决不能丢掉自己份内工作去帮助别人。有的老师很喜欢在自己工作繁重脱不开身的时候请假,给人家培训、给人家上示范课,结果,“荒了自己的地,种了别人的田”,校内评价极其不好,影响了组织和自己的形象。

三是绝不能做不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再去干别的。一个教师守不住自己的“三分地”,就不要揽“额外活”。本来就没做好自己的工作,家长、同事、管理者都不满意,偏偏还别出心裁,想做别的“大事”,这样的思维方式,对教师本人的专业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做好份内的事,虽说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但对教师专业成长而言,依旧是大事、是每个教师专业成长都必须面对的。

(作者: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校长 张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