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把好教师入门关

作者:温剑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量:0

图片1.png

温剑青 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园长,上海市特级园长。出版了《教育教学管理》《幼儿发展评价》《学前数学课程》等专著。先后主持、参与多项全国、市级研究项目,主持的研究曾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每一学年,幼儿园都会招聘新教师,这些教师刚从“象牙塔”内走出面临短期实习后就直接上岗,实在不容易。一些园长会与新教师进行交流和互动,一是提出即将上岗的准备与要求,二是了解新教师对入职的想法、对职业的规划等。多年来,这样摸查情况,我们发现许多新教师会有如下一些普遍的问题:对未来没有考虑很多;想知道有没有什么优秀的教学计划可以让他们参考?家访和家长聊什么?为什么每个月要做一天的保育员?等等。

不少教师在第一年会对全面的班级管理感到束手无策,甚至会产生对职业认知的挫败体验。幼儿园是否能给刚入职的教师充分的支持,让他们有一种对职业的美好体验和向往,这十分重要。笔者认为,职业的第一步规划和实践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入职的第一年,而应该从实习阶段就开始,每一步都将是教师职业生涯的“财富”。于是,我们从对实习期三个阶段的规划入手,设计了三个任务,让新教师充分获得三项体验,为顺利成为合格教师打下基础。

三个阶段,从熟悉规范到独立面对班级管理

新教师第一年的工作,我们称之为见习期,主要考察教师能否真正胜任岗位。上岗初始,新教师就会面临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家访、第一次接待幼儿、第一次独立带班等,从这第一次开始,他们将经历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换的专业需求和压力,以及对自我职业规划、专业结构认知和实践经验缺失等方面的挑战,开启从新手到完整教师的蜕变。

不知道如何迈入幼教职场,是大部分从大学毕业的新教师的最大困惑。对教师生涯的憧憬与幼儿园现实状态的差异,会让他们感到自身准备不足,甚至因“事与愿违”而产生挫败感。所以,教师在实习期就需要在园方和指导教师的带教下,全方位地了解幼儿园的教育和保育工作,提前进行角色转换,为入职做好充分的准备。一般来说职前的实习期从三个月到六个月不等,这段时间的实践就是提前适应的起点、做足功课的时段。我们建议将实习期分为三个成长片段,即从熟悉到跟岗再到独立三个阶段。

熟悉阶段,全日跟班观察,了解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情况,了解教师常规工作、教育职责以及幼儿园的工作特点。

跟岗阶段,全日跟班,参与部分教育教学工作,例如早操、游戏、生活环节等。熟悉幼儿园教材、班级保教计划的制订以及教学活动的设计并做好听课笔记,对活动的环节、提问的设计、师幼互动等进行重点记录,活动后主动向带教教师请教,解决困惑;也可以尝试进行幼儿个案记录,并对幼儿进行重点观察,撰写案例分析,在后期尝试完成半天的带班任务。

独立阶段,是从学生向教师转换的实践阶段。教师要承担计划的制订、教学反思等一切教师案头工作,并提前交给带教教师审议;作为幼儿园的一分子,参与教研组、幼儿园所有的活动,并尝试主持力所能及的活动;尝试承担幼儿成长档案的记录工作,了解档案的评价功能;承担班级家园互动栏的编制工作,积累家园互动经验等。

三个任务,从陌生担忧到主动迎接职业转变

新教师要明确如何适应幼教工作,不仅仅要有专业能力的实践累积,更需要具备一种自我管理、沟通交流、合作分享的能力。我们给每一位实习教师安排了三项任务,任务的核心是推动新教师为自己的成长把关,找到解决入职障碍的办法——面对自己低调平和,面对他人谦虚诚恳,面对工作踏实勤奋,面对生活自信快乐。

第一个任务是找一位师傅。工作中有良师将会终身受益,只要是值得学习的对象,都可为师。除了幼儿园指定的带教师傅以外,我们要求新教师在幼儿园找到一个自己欣赏的师傅,主动请教,学习经验,这一个任务旨在让实习教师能更多关注到身边的伙伴,看到每一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方面。

第二个任务是交一位朋友。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是快乐工作的源泉,新时代的年轻人,自我意识强,如何在新的环境中结识朋友也是沟通能力的一个体现,这个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第三个任务是加入一个团队。每个幼儿园都有学习项目和研究团队,鼓励和欢迎新教师加入一个团队,并分配其承担一定的工作和任务,在判断其学习能力、培育其创新意识的同时,更有助于无形中提升新教师的合作能力和责任意识,这也是刚入职的教师非常需要提升的一个胜任力。

三个任务的完成需要教师不断转换角色,实现自我管理,并在三个任务的完成过程中逐步改善自我、有效融入团队。

三类体验,从低头实践到思考教育价值

实习期的最后一个阶段,我们布置了三类体验活动,把好“准教师”的入门关。

一次半日活动的分享。由新教师独立带班,向全园教师进行半日活动的分享,汇报半年来的实习成果,体会幼儿一日活动的设计和执行要素,这个体验也是检验新教师能否顺利上岗的一次考验。

一次自己策划的家园互动。由新教师策划一场家园互动活动,可以走进幼儿的家庭,或是进行主题式家访,或是进行个别幼儿的家园沟通,或是进行个案记录追踪,或是一场家长会……让实习期的教师真正了解未来所要承担的家长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幼儿教师与家长关系的角度考量教师的专业性。

一次保育工作的直接体验。幼儿教师的工作涵盖了保育和教育两个方面,作为一名教师,对保育员有指导和协助的责任。新教师跟随有经验的保育员,在指导下体验两日保育工作,细致了解幼儿点心、午餐、运动、午睡、如厕等各生活环节的保育和操作要求,从保教合一的角度思考教师与保育员的两位一体工作。这三类体验活动让园方在了解新入职教师实习期适应情况的基础上,也对其未来上岗提出更适宜的建议。